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证券拟收购格林期货 券商主导期货并购模式正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和监管层鼓励期货公司兼并态度的支持下,格林期货和大华期货或将共同演绎年内新一幕期货公司合并戏码。消息人士16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山西证券拟以股份置换的方式全资收购格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格林期货”),根据相关规则,后者将与山西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大华期货合并。

  据称,15日下午格林期货召开了中高层管理人员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已确知此事。而16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的格林期货员工对收购一事皆已知晓,但具体细节未予透露。记者致电山西证券,截至发稿对方尚未有任何公告与回复。

  此前,作为收购方的山西证券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资产收购事项。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自2012年5月15日开市起停牌,待相关公告披露后申请复牌。

  目前国内期货公司多达163家,常年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廉价竞争,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升级提高,兼并重组已成为各方一致的呼声。分析人士指出,若此次收购合并最终成行,在今年期货行业创新频出的背景下,有望成为券商系和非券商系期货公司合并的典型。

  公开资料显示,大华期货以上海为注册地,注册资本3亿元,目前拥有15家营业部,在2011年期货公司分类中为C C C类公司,在全国163家期货公司中处于中游位置。

  而作为被收购方的老牌期货公司格林期货近几年也已风光不再,BBB的分类和排名20多名的位置,与其在90年代行业排名前五,交易额全国前三的表现相去甚远。不仅如此,跟一些券商系期货公司动辄十几亿的注册资金相比,2.8亿元的资本金也显得捉襟见肘,事实上,公司的大股东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郑州热力等公司均不具备金融背景。

  一位分析人士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山西证券情况看,尽管已于2011年4月控股了大华期货,但后者本身明显缺乏竞争力,收购另一家期货公司更力不从心,因此山西证券入主格林期货后再将旗下两家公司合并的做法水到渠成。

  不仅如此,与增加注册资本相比,选择并购优点也显而易见:一是有助于网点迅速扩张,二是有利于人员迅速补充。有消息称,山西证券入主格林期货后,格林期货的注册资本将达到10亿,加入由广发期货、海通期货和中证期货等巨头组成的期货公司“10亿元俱乐部”。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合并的两家期货公司皆非行业龙头,且收购由股东证券公司主导。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大多数券商旗下已经有一家全资期货公司。在低水平竞争和监管层鼓励行业整合的态度明朗的情况下,资本实力雄厚的券商系期货公司将自然而然成为行业兼并的主力军。眼下的并购如果成行,则由券商主导的期货并购模式浮出水面,可能会引发其他券商系公司群起效仿,“大型期货航母”的组建步伐会加快。

热词:

  • 格林期货
  • 期货公司
  • 山西证券
  • 券商
  • 并购
  • 证券公司
  • 期货行业
  • 广发期货
  • 经济参考报
  • 监管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