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茶园争相挂上有机牌 出口价格比普通茶高九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来自美国的客人专程赶到建德地区的浙江天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想下单订购数吨今年的有机绿茶,却被告知,今年的有机绿茶预订情况很好,只有少量剩余可以提供。天赐公司的董事长宋盛康说,这两年,有机茶的外销行情逐年看涨,目前订单已经排到2014年。

  建德市农业部门表示,日前建德地区开始实施国家级4000亩林地改造有机茶园项目和年产500亩有机茶项目,将用10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全国最大的有机茶种植和生产基

  地。通过提高茶叶的品质,来扩大销路,提升产业档次。 

  浙江天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建德地区最大的有机茶种植和生产企业,在建德地区拥有已经得到欧盟国家认证的有机茶园1万多亩。去年公司销售规模达1.7亿元人民币,其中半数外销,主要客户集中在欧洲地区。

  宋盛康说,欧洲国家对食品安全的要求非常严格,每年到建德茶园验收两次,抽样的土壤和茶杆标本都要带回欧洲进行检验,一旦不合格就直接取消出口资格。不过,因为门槛高,有机认证的全球认可度也高,基本上能在全球通用。从公司的销售来看,有机茶的出口不但没有受到欧洲经济整体不景气的影响,反而因为欧盟屡次提高技术门槛,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平均售价达到30美元/公斤以上。

  同样是茶叶出口,有机茶和普通茶卖出了相差悬殊的价格。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茶叶出口32万吨,比上年上升6.7%,出口金额9.65亿美元,同比上升23%。按此计算,茶叶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千克2.99美元。仅为浙江有机茶出口价格的1/10左右。

  浙江省是国内茶叶出口的主要地区之一,近年来茶叶出口约占全国一半左右。浙江省农业厅经济作物局茶业科科长罗列万说,浙江的环境和气候比较适宜发展有机茶种植生产,几乎各县市都有种植,其中武义、建德和仙居等地规模较大。目前全省种植面积大约为32万多亩,属于国内第一。全省生产有机茶的企业超过330家,涌现了像武义更香和建德天赐等知名企业。

  浙江大学茶学系有关专家认为,从发展方向来看,浙江的茶叶产业不能再单纯依靠扩展面积和增加产量来发展,而是要提高茶叶的品质来提升产业档次。目前普通的茶叶出口不仅单价低,利润普遍不到10%,有机茶等高品质茶叶的出口,单价和利润均为普通茶叶的数倍。

热词:

  • 出口价格
  • 有机认证
  • 茶园
  • 有机绿茶
  • 有机茶园
  • 茶叶出口
  • 出口金额
  • 扩展面积
  • 浙江大学
  • 比上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