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能无视高速扩容对A股市场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谈股论市

  证监会发审委今日将对9家企业的新股发行申请进行审议,按照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平均每53分钟将决定一家公司的命运。管理层以如此“高效率”的节奏发行新股,其对交易市场所造成的压力可想而知。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报告》指出,2012年度中国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总体绩效较2011年度明显回落,其中上市公司的成长价值绩效以及市值增长率均出现近6年来的最低水平。

  这个报告所说的“市值管理绩效”,其实就是一个股票在市场上的股价,将每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价乘以其总股数,就是这个上市公司的市值,将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相加在一起,就是A股市场的总市值。在一些发达国家,其股市的总市值可以是国内GDP的数倍。最近几年,A股市场的市值也在不断扩大,在本世纪的第一个10年,甚至出现了10年涨10倍的纪录,目前也已超过国内的GDP。

  但是,A股市场市值的快速膨胀,依赖的并不是股价的上升,而是大量发行的股票。特别是在最近两年,尽管交易市场行情十分低迷,但发行市场仍然十分红火。因此,A股市场出现了与全球其他市场很不一样的一个景观:尽管单个公司的股票市值在不断下降,但市场总体的市值却不跌反升。不过,尽管如此,今年的市值增长率却已经处于6年来的最低水平,这说明,单个股票的价格下跌已经十分严重,只是高速扩容使这个严重的问题被掩盖掉了。

  实际上,在A股市场20多年的历史上,高速扩容一直是影响行情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尽管管理层在引入资金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但相对于市场扩容上的成效却起色不大。近几年,这一问题出现了变本加厉的趋势。此前有报道称,证监会发审委今日(5月18日)将对9家企业的新股发行申请进行审议,按照每日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平均每家公司的命运将在53分钟内作出决定。管理层以如此“高效率”的节奏发行新股,其对交易市场所造成的压力可想而知。

  自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以后,证监会对A股市场努力进行基本制度的建设与革新,但收效还不是很大,从行情来看仍然在底部徘徊。很显然,管理层的制度革新虽然声势浩大,却回避了高速扩容对市场的伤害这个“老大难”问题。

  其实,既然现阶段的新股发行仍然实行审批制,管理层就应该看到高速扩容对市场压力这个现实问题,利用审批权对其进行必要的调节,而不应该将其简单地推给市场。一个市场如果以牺牲单个股票的市值来换取市场总市值的膨胀,这样的发展是没有意义的,它反而会造成对投资者利益的伤害,与管理层一直在大力倡导的市场制度革新的原则也是背道而驰的。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热词:

  • A股市场
  • 市场扩容
  • A股上市公司
  • 市场制度
  • 管理层
  • 市场总体
  • 新股发行
  • 股价
  • 总市值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