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兴产业渐成IPO扩容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新股上市以新兴产业为主线的特征十分明显,其中新兴信息产业、新材料行业公司的上市热潮尤其明显。与之相比,制造业、零售业等传统行业的公司则明显逊色。同时,今年上市的新股公司一季度业绩好于市场整体,尤其是信息产业类公司成长性突出。

  信息产业成资本“新宠”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5日,今年以来首发的上市公司共有78家。其中,12家公司属于信息服务行业,11家公司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成为扩容最集中的两个板块。

  在等待上市的公司中,新兴产业占据主导的情形更为明显。据证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拟在创业板首发上市的公司中,有45家企业的上市申请已经通过发审会或者已被核准;其中,有13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与新材料技术息息相关;从事软件及应用系统开发的公司有9家;此外,还涉及包括电子器件、节能环保、精密设备、光伏等多个新兴产业。

  在所有新兴产业中,新兴信息产业由于涵盖了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等丰富的内容,上市需求和活跃度十分明显。

  5月11日上市的掌趣科技(300315)主攻移动终端的游戏开发、发行和运营,其上市的卖点主要在于自主研发的手机游戏产品、平台及渠道分发技术等。邦讯技术(300312)是无线网络优化系统提供商和设备供应商,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业内人士认为,移动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带动着相关服务提供商的巨大商机,而且行业发展趋势明朗、市场反应快速,这都使得该行业成为吸引资金的主要原因。

  不过,新能源行业的公司近期远离了资本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系行业下游需求尚不明朗,相关公司行业环境不稳定,无法保证持续盈利能力。

  新股业绩超市场整体

  不少新上市的公司在今年一季报中已经展示出较好的盈利能力,新股业绩状况好于A股市场整体。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上市的73家公司中,有53家公司实现了一季度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占比超过7成。而A股市场整体看来,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不到5成。

  今年上市的新股中,出版传媒行业的华录百纳(300291)一季报十分亮眼,实现营业总收入5067.77万元,同比增长108.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3.19万元,同比增长526.23%。作为一家从事影视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的公司,华录百纳业绩的增长主要系公司影视作品的畅销。

  信息设备及信息服务行业的公司业绩靠前。其中,邦讯技术(300312)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88%;同有科技(300302)的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近80%。同有科技表示,一季度公司加快开拓广电、能源等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市场,快速复制公司的成功应用案例,促成业绩稳定增长。

热词:

  • 主力
  • 扩容
  • IPO
  • 新股上市
  • 净利润
  • 新兴产业
  • 新宠
  • 首发
  • 市场整体
  • 邦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