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价“爬阶梯”市民忙省电(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用得越多就越贵,即将实施的阶梯电价开始影响到了市民生活。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6月1日起将全面试行居民阶梯式电价,其中有80%的市民将不受影响。记者采访了解到,购买夏季家电,市民更看重节能,而且开始调整家电使用习惯,尽量节约用电。

  节能家电吃香

  昨天,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家电卖场。采访中发现,市民听说6月1日即将实施阶梯电价,多用多付钱,在选购家电时更多人选择节能家电。

  “现在可得看准了家电上面贴的能效等级,节能最重要。”在南京路某家电卖场,市民赵先生说,对于即将实行的阶梯电价,赵先生表示他已经听说过了,所以改变了此前的计划。赵先生说,上周末,他和家人选好了一个600升的对开门冰箱,但后来听说6月1日即将实施阶梯电价,多用多付钱,所以来选购了一个普通的立式双开门冰箱。“三口之家用个300升的足够了,对开门的虽然气派但肯定耗电多。”

  记者了解到,有这样想法的市民不少。消费者杨女士说,最近她喜欢上在家烘焙糕点,原本想选购一个大功率烤箱,“烤箱本身几百块钱不贵,但功率太大了,费电啊。”杨女士说,她看中的烤箱1200多瓦,耗电量非常大,烤一次东西就要几度电,犹豫再三她放弃了。

  改习惯节约用电

  夏季是用电高峰,除了在选购家电上注意节能。不少市民也开始搜集家电节能窍门,改变用电习惯。

  “把电视机亮度调低可以省不少电。”市民刘女士说,据了解,电视机在调置到最亮状态时会比最暗状态多耗电50%-60%,而声音的大小也会影响耗电。因此,在观看电视时,尽量将电视的亮度调到眼睛适宜的程度,不宜太亮,将音量调小,这样不仅能节电,还有助于延长电视机的使用寿命。此外,电视在待机的状态,仍然会有几瓦电量的消耗。所以不看电视时,彻底切断电源也能省电。

  此外,还有市民总结,夏天电冰箱不要放太满。冰箱里的东西放得越满,冷气越不流通,会加重冰箱的负担,就会增加耗电量。冰箱里的东西最好不要超过冰箱容量的80%。其他微波炉、电饭煲等小家电看似个头小,功率却不小。不用的时候,也应该拔下插头彻底断电。

  “今年夏天开始,节能家电将受到空前的关注,厂商将投入更多更高效的节能产品来迎合市场。”某家电卖场市场部负责人董先生表示,即将实施的节能家电补贴以及阶梯电价,将给节能产品带来双重利好。  (记者 刘文剑 摄影报道)

热词:

  • 电价
  • 省电
  • 市民刘
  • 对开门冰箱
  • 家电卖场
  • 节约用电
  • 耗电量
  • 用电高峰
  • 亮度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