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月4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包括岛城在内的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将在下个月实现联网。记者17日采访了解到,青岛市作为首批纳入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试点城市,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

  早在去年 10月份,住建部就曾表示,全国40个试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联网。这40个城市包括除拉萨和港澳台外的全部省会级城市,以及青岛、深圳、大连 、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北海、三亚10个房地产热点城市。

  “去年的时候,覆盖全市个人住房信息的统一的基础数据库已经建成,并在去年的年底实现了全市数据的互联互通。”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岛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早已经正式运行,6月底实现40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已经没有问题。

  “今年国家多次表态不会放松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工作,而个人住房信息实现联网是调控把关的重要‘筹码’。”青岛世联怡高公司总经理陈耀华说,岛城的个人住房信息实现40城联网之后,意味着40个城市的购房者在联网城市的住房信息将便捷可查,40个重点城市的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与楼市调控息息相关的因素也一目了然,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显然有利于调控政策落到实处。

  个人住房信息包括哪些信息和数据?据了解,青岛已建成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主要涵盖四个方面:私有房产信息、租赁房产信息(包含承租公有房产、租赁私有房产)、随住房屋信息(指不是房屋产权人或承租人,但随产权人或承租人共同居住的房产)和其他住房或居住信息(包含所居未登记房屋、违法建筑)。

  “自楼市调控以来,从二套房开始银行一直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而对于外地人的贷款信息,因为信息没有联网无法查询,因此一直存在外地的购房者在其他城市有多套房,岛城银行无法获知的情况。”陈耀华说,但40城市实现联网后,外地人来青岛买房子,他在其他城市的房产情况将便捷可查;青岛市民若到其他城市买房子,其在青岛的房产信息也可查到。“这显然有利于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陈耀华说,如果楼市调控继续从严,异地投机性的炒房行为将受到抑制。

  多位业内人士提到,房产税一直被看作是抑制房价过高和遏制炒房的“杀手锏”。由于房产税的征收就是以家庭的住房套数和面积来计税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将为房产税开征铺路。

热词:

  • 个人住房
  • 城市住房
  • 联网
  • 抑制房价
  • 岛城
  • 楼市
  • 杀手锏
  • 房产税
  • 房产信息
  • 信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