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超6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沪深两市总经理薪酬继续增长

  上市公司高管年薪,与上市公司业绩一样牵动人心。最新出炉的“201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行榜”显示,去年两市总经理薪酬继续增长,平均值突破60万元。其中万科总裁郁亮以年薪1305万元人民币位列所有上市公司总经理第一位。

  上述排行榜由上海尚道管理咨询17日发布。据了解,统计中“总经理”一职包括上市公司总裁、总经理、行长、首席执行官等职位。有效的公司样本数为2082家。

  高管平均年薪增长5%

  2011年,上市公司总经理年薪均值达到62.38万元,较2010年(59.57万元)增长5%。2008年和2009年这一数字分别为44.75万元和46.29万元,显示高管年薪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

  榜单显示,万科董事、总裁郁亮以年薪1305万元人民币位列所有上市公司总经理第一位,中国平安首席执行官马明哲以988.47万元位于其后,位居第三的是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薪酬为957.74万元。

  2011年领取薪酬最少的为江泉实业总经理于孝燕,薪酬总额仅为0.3万元人民币,而ST源发总经理周艺平薪酬为1.08万元,且并未在其他股东单位领取薪酬,排在倒数第二。

  于孝燕因此曾被称为A股最寒酸高管。不过记者查询江泉实业年报,包括于孝燕在内江泉实业多位高管,副总经理李新胜、闻增士监事的年薪都显示为3000元,年报中说明这些高管2011年除了在上市公司领取了3000元之外,还“在股东单位和其他关联单位领取报酬、津贴”。可见于孝燕薪酬3000元只是误读。

  金融保险业高管薪酬最高

  从行业类别来看,在总经理前十排名中,金融、保险业占据了7个席位,上述行业的总经理薪酬平均值为人民币274.87万元,是所有行业中最高值。排在第二、第三位的为房地产业的97.02万元和批发零售贸易的75.84万元。

  而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个地区的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排在前三,三地总经理薪酬水平分别为人民币94.35万元、85.53万元、68.26万元。陕西、河南、甘肃等地区排位靠后,分别为40.85万元、34.65万元、32.34万元。

  研究还显示,2011年中国国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高于非国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前者的平均值为67.60万元,后者为58.15万元。国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排在前十位的为万科A、中集集团、长城开发、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格力电器、华远地产、首开股份、紫金矿业、华闻传媒;非国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排在前十位的为中国平安、深发展A、广发证券、太平洋、民生银行、新华保险、美的电器、国际实业、大富科技、比亚迪。

  80后、女性CEO表现抢眼

  2011年,沪深两市企业女性CEO的薪酬相当不菲。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以年薪人民币475万元排在首位,其次是华远地产的总经理孙秋艳474.52万元,排名第三的是上海莱士总经理何秋,年薪340.38万元。

  “80后”也已成长为一股新力量。在“80后”总经理中,年仅31岁的海得利总经理高王伟,以年薪144.41万元引领“80后”CEO薪酬水平;28岁的世纪华通总经理王一峰以年薪103万元排在第二。

  文/本报记者齐雁冰

热词:

  • 总经理
  • 高管
  • 海得利
  • 高管薪酬
  • 薪酬总额
  • 薪酬水平
  • 80后
  • 沪深
  • 深发展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