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回应八大热点问题:不会为救市而停止IPO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8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针对广大投资者关注的市场扩容、“新三板”T+0制度、上市公司分红除权除息等八大方面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一位网友提出能否暂停新股发行,证监会方面回应称,新股发行节奏与市场的涨跌并无必然联系。监管部门不能根据指数高低来调整发行节奏。此外,“新三板”的推出,很可能采取逐步扩大试点的方式,为了保护投资者,目前“新三板”制度设计引入了风险控制机制。

  IPO与涨跌无必然联系

  投资者普遍关心的还是新股发行问题。一位网友提问:“股市这么低迷,但新股发行、增资扩容的脚步并未停缓,为什么不能暂停新股发行,提振股市信心呢?”

  证监会方面称,市场指数高低不是行政监管的范畴,停发新股则是典型的行政管制,监管部门不能根据指数高低来调整发行节奏,否则就是走“回头路”,不符合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证监会方面还表示,新股发行节奏与市场的涨跌无必然联系。2007年A股IPO融资4590.62亿元,居全球首位,沪深300指数上涨161%。2004年、2008年停发新股,A股市场并没有改变持续下跌的趋势。

  第二大热点问题是“新三板”。证监会方面表示,“新三板”与现有市场是一种功能互补、相互促进关系,表现在交易模式上以协议转让为主,并引入做市商双向报价的交易方式,交易活跃度较低;融资方式以定向募集为主,不公开发行股票,不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此外,“新三板”将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只允许法人机构、股权投资基金及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较高的自然人进入市场。这将有效防止风险向一般中小投资者扩散。

  推“T+0”条件不成熟

  针对有投资者建议推出“T+0”交易制度,证监会方面表示,目前条件尚不成熟,推行会导致投机更严重,短期波动加剧,不仅无助于改善普通投资者的弱势地位,也不利于股市培养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证监会方面透露,在引进长期投资者方面,已与国家外管局达成共识,将简化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快QFII资格和额度审批速度。此外,还将进一步降低QFII资格门槛、放宽申请机构类型、放宽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出入限制、扩大投资范围等,增加QFII申请和投资运作的便利。对我国香港、台湾地区,新加坡的养老金机构,如果其额度需求确实较大,证监会将考虑通过QFII之外的其他方式,专门批准其资格和额度需求。

  关于上市公司分红,证监会方面表示,从2011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分红情况有明显改善,共有1613家上市公司提出了现金分红方案,占67.12%。这一比例在2009年、2010年只有55%、61%。

  证监会方面还回答了关于股指期货、诚信建设、上市公司分红除权除息的问题。

热词:

  • 证监会
  • IPO
  • 新三板
  • 新股发行
  • 上市公司
  • 救市
  • QFII
  • 除权除息
  • 股指期货
  • 回头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