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初裁对华太阳能电池征高额反倾销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对华清洁能源产品首个“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有了初裁。美国商务部17日初裁,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31.14%至249.96%的高额反倾销税。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产品被征收惩罚性关税最高的一次。

  此项调查源于去年10月,当时美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牵头其他6家美国光伏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涉及75家中国企业。一个月后,美国商务部宣布立案,此后14家中国企业组织了联合应诉。

  国内企业最低被征税31.14%

  此次裁决,多家国内“领军”企业被征高额关税,尚德电力税率31.22%,天合光能税率31.14%,英利等其他应诉企业税率31.18%;未应诉企业征收“反倾销”税率高达249.96%。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评价称,这项关税对整个太阳能产业来说是破坏性和摧毁性的。

  今年3月20日,美国商务部就曾作出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2.9%至4.73%的反补贴税的初裁。不过此次的反倾销制裁却大大超过此前中国企业的预期,“从初裁的结果来看比想象中严重,征这么高的关税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美国大选形势有关。”昨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记者表示。孟宪淦认为,结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政府政策。

  国内在美上市企业股价重挫

  中国商务部昨日对此表达强烈不满,称美方裁决有失公正。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声明,美方反倾销初裁不公正,损人不利己,对美自身产业发展不利。此外,中国英利、中国尚德、天合光能等太阳能企业昨日均刊发声明,称初裁“不公平不合理”。

  受此影响,在美上市的多家中国企业股价大挫,尚德电力股价本周四收跌5.75%至2.13美元,英利绿色能源控股股价重挫13.04%。

  目前,中国光伏产品产量全球第一,对美出口约占20%,国内企业担心占80%左右出口的欧洲市场也同样展开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

  分析

  与国外企业相比底子不足

  遭遇“双反”调查除了外部因素也与内功不足密切相关。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指出,目前国内太阳能行业面临的两个关键问题是产能过剩以及科技投入不足。去年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产量40GW(吉瓦,1吉瓦=1000兆瓦),但全球需求仅为28GW。国内企业的产品在没有关键技术支撑下,仅凭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的竞争是无法持续下去的。

  “目前太阳能产品的关键设备和技术都来自国外,与国外企业相比底子不足。”孟宪淦表示。

  实际上太阳能行业面临的问题正是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昨日,在2012环首都绿色产业高端会议上,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就直言,在新能源发展上不能一窝蜂,现在有18个省份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产业,全国31个省份都提出把新能源材料作为支柱产业。

  此外,辛仁周还指出,中国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还十分不足,尽管现在欧美经济不好,但其实国外大企业研发投入一直很高,“中国信息产业前100强的企业总计研发费用才仅有110亿美元,微软一家企业就80亿美元。”(记者 钟晶晶)

热词:

  • 太阳能电池
  • SolarWorld
  • 高额反倾销税
  • 太阳能行业
  • 太阳能产品
  • 太阳能产业
  • 反倾销
  • 双反
  • 英利
  • 美国商务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