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志彪:国际经济形势越来越紧 国内发展动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

  和讯网消息 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于5月19日在北京天伦王朝酒店举行。本届活动主题为“强盛实体经济的转型力量”。在第二环节圆桌对话当中,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第五个发言,刘志彪先生表示,一个是国际经济形势越来越紧,第二是国内发展动力不足。

  “国际经济形势越来越紧主要的问题是欧盟是第一大经济体,面临中国出口导向会收到进一步的打击。由于出口导向经济占中国经济比重高,因为重要的外向经济度比较高,所以这个动力就没有了。我们江苏出口比重是比较高的地方,根据我的调查,像出口比较多的深圳,像去年一年它出口下降30%,40%,这个下降幅度很大。但是,他们这些地方的内需也在增长,这是国际这一块的问题。”

  刘志彪随后讲道:“那么,国内的问题主要的我觉得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跟房地产有关,调控有关。大家知道房地产虽然我们一直没有说它在国民经济当中怎么重要?以前曾经说它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后来又不说。但是无论说还是不说,房地产这个行业影响国民经济大概60个行业,对房地产的调控它必然带来经济的下降,所有跟房地产有关的行业都会收到影响。对房地产的调控实际上就是四种趋势,第一就是现在的政策马上停下来,政策放松,这个实际上是做不到的,因为如果这样做,前面全前功尽弃。第二种办法就是继续加紧再出政策,把房地产泡沫拼命挤出来,这个也不是选择。第三,就是以时间换空间,房地产政策继续趋紧,一直维持一种紧的状态,这种状态它会影响企业拿地的预期,影响未来房地产的控制,它埋下一个可能的伏笔,这是由于现在房地产大量的供给减少。第四种模式,慢慢的把限购放弃,逐步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调控。但是,宏观调控要有一个智慧,用市场化的方式代替行政化的调控,但是驾驭的能力要很强,这当然是最好的这四种情况都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走向。因为我们现在的经济没有摆脱房地产财政的依赖,很多地方靠房地产,这个问题新的产业还没起来,房地产不好,经济肯定不好。”

  关于第二个方面,刘志彪表示:“另外一个扩大内需。这一块主要是扩大消费需求,由于我们国家民生型投的比较低,中等收入群体比较低,导致了我们内需扩大现在很困难,消费需求扩大比较困难。现在讲扩大内需大部分是政府通过资金方式。这里面的这种保守性的方法跟通胀的水平有关系,这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另外一个压力就是城市化的因素。大家知道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将近50%,或者50%左右,一般国际上存在这么一个现象,就是你的城市化水平超过50%之后,你投资需求就下降,消费需求跟上来,消费需求如果不成为主要动力,投资需求就不行。因为城市化的时候要靠钢筋、水泥,建马路,修铁路等,这个是必然的。所以,投资占主导地位,投资拉动经济。但是,城市化到一定程度之后,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就不合算,就是消费主导,但是有几座大山,一个是住房,一个是医疗,一个是驾驭。在这个情况,扩大内需不起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国家把这个目标调整到两个点左右,实际上对未来的增长没有像以前那种预期。所以,今年下半年也好,明年上半年也好,日子不太好过。”

热词:

  • 刘志彪
  • 动力不足
  • 国际经济
  • 扩大内需
  • 投资需求
  • 城市化水平
  • 经济学教授
  • 房地产政策
  • 中等收入群体
  • 圆桌对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