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述评:消费者满意度是旅游业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沙5月19日电(记者钱春弦)5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旅游日,全国31个省区市组织了近千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国旅游系统和相关部门推出7000多项旅游公益惠民措施,吸引数千万的中外游客参与。

  此次旅游惠民措施激发消费热情,与“五一”小长假前后景区门票涨价引发的消费者“拍砖”相比,说明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旅游业,发展源泉是旅游者的消费意向,得失成败系于消费者的满意度。

  让消费者满意成为旅游发展的标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发展的根本要求。国务院对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两大要求,就是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就像车之双轮、人之双脚,缺一不可。为此,旅游业必须强化公共服务意识,把利民、惠民、便民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

  消费者满意要成为旅游发展的标杆,因为旅游不仅仅是一项产业,还是一大民生产业。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9日在张家界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上说,旅游业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又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产业。这一定位表明旅游业不能唯“利”是图,涸泽而渔,搞一锤子买卖。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旅游日,就是因为旅游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提高而不是抑制公民旅游意识,持续激发而不是打消公民旅游热情。让利于休闲,还景点于百姓,促进群众旅游的主动性,增加旅游产品的可获得性,才是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最终动力。

  目前,全球旅游业迅速发展,出境游、入境游、国内游三大市场齐头并进。国内不同地区及景区之间,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争取游客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作为旅游主体的消费者,在国内游与出境游上,掌握着越来越大的自主选择权。市场经济就是优胜劣汰,消费者“用脚投票”在旅游业上表现极为明显。让消费者满意成为旅游发展的标杆,不是对旅游者恩赐,恰恰相反,是为了争取消费者青睐。最近两年来,我国入境游增长乏力,出境游迅猛发展,旅游贸易由顺差变为逆差,一定程度上就是对消费者竞争力的示警。

  中国旅游日从设立之日起,就强调其不变主题是“爱旅游、爱生活”。2012年又是“中国欢乐健康游”主题旅游年。爱旅游就是爱生活,爱生活就要去旅游,这就决定了旅游本身应当是一个欢乐健康产业。这样一个特殊的民生产业,消费者满意度不应是口头禅,而是生命线。

热词:

  • 旅游主体
  • 旅游业发展
  • 消费者满意度
  • 出境游
  • 拍砖
  • 旅游发展
  • 景区门票
  • 国内游
  • 现代服务业
  • 旅游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