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加力引进境外养老金机构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

  市场指数高低不是行政监管的范畴,但停发新股则是典型的行政管制行为,因此监管部门不能根据指数高低来调整发行节奏,否则就走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回头路”,不符合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现阶段监管部门工作的重点是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各项制度,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推动市场机制有效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近日针对广大投资者关注的市场扩容、股指期货、境外机构投资者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市场扩容:不因指数高低停发新股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年1至4月的发行规模和节奏看,沪深两市共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比去年同期113家下降44%;融资额为464亿元,比去年同期1299亿元下降64%。IPO(首次公开发行)的发行规模和节奏与去年相比并未增加。

  该负责人说,从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看,新股发行节奏与市场的涨跌并无必然联系。从证券市场的历史看,2007年A股首发融资4,590.62亿元,居全球首位,沪深300指数上涨161%,而2004年、2008年停发新股后,A股市场仍然没有改变持续下跌的趋势。

  股指期货:与股市下跌无必然联系

  针对股指期货做空对股市下跌的作用,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说,股指期货作为一种双向交易的工具,其价格变动是对股票现货市场价格水平的反映,股指期货交易与股市下跌都不存在必然联系。股指期货市场是股票市场的影子市场,期货价格始终围绕着股票指数价格上下波动。

  有关负责人表示,股票市场的价格水平最终由上市公司业绩、市场利率水平、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因素共同决定。

  境外机构投资者:加大引进力度

  针对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问题,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证监会将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引进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力度。此外,对香港、台湾地区、新加坡的养老金机构,如果其额度需求确实较大,证监会将考虑通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之外其他方式,专门批准其资格和额度需求。

  该负责人说,境外养老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将对我国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机构入市产生示范效应,推动其加快入市步伐。

热词:

  • 证监会
  • 股票现货
  • 公司首发
  • 养老金
  • 沪深
  • 回头路
  • 股市下跌
  • 新股发行
  • 做空
  • 市场扩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