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正在逐渐接近底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联讯证券 文国庆

  如上周文章所述,由于调控在节奏上的问题,我们的经济再次遇到了和次贷危机期间同样的问题:经济的硬着陆。经济出现硬着陆是否就应该特别悲观?那也不见得!

  这次经济的意外下滑,也是中国的地产调控与欧债危机出现了“双碰头”的尴尬所致。首先,国内的地产调控正处在楼价下跌、成交萎缩、投资迅速下降的时段,导致了明显的内需不足。其次,恰在此时,欧债危机再度加重,经济数据的持续下降导致欧洲政坛出现突发性变化,欧洲在政治上“向左转”的趋势形成,欧元再度陷入危机,国际金融市场出现震荡。如果说前几周A股市场基本上特立独行,但在周边市场再度呈现金融危机态势的时候,A股也有点矜持不住了。

  欧元危机导致欧美股市和全球商品市场的恐慌。与次贷危机时期一样,金融市场的震荡导致欧美资金回撤,资源国和新兴市场股市暴跌。

  欧元危机对大陆和香港市场的波及形式是有所区别的:对香港的波及首先是流动性冲击,其次才是盈利预期改变。香港市场的跌幅较大,但是明显比境外其他市场坚挺。

  由于大型蓝筹股(H股)的比价效应,香港市场的持续下跌,最终导致A股市场的跟随性下跌,但A股市场的跌幅远远小于香港市场。

  与次贷危机时期不同的是,虽然国内市场也在下跌,但涉及内需方面的板块明显比大盘走势坚挺,个股活跃性较强。

  总体来看,境内市场处于夯实底部、蓄势充分、择机上攻时期,而欧债危机的冲击意外干扰了市场节奏。随着央行降准,国内金融体系流动性相对充裕,关键是看主流操作机会何时形成。

  在主流板块中,资源股受境外市场影响较大,银行股受制于不良资产及实体经济复苏状况,而最具有主动性和前瞻性的板块是房地产。因此,房地产板块是未来行情走向的风向标。

  从数据看,房产调控已经处于末期,经济数据的下滑随时会使调控政策中止,行业的复苏应该在三个月内。

  在这种形势下的一个基本预期是,楼市调控与楼价下跌处于末期,两个月后楼市转暖,而目前地产股强于大盘是一种理性预期所致。

  对于宏观经济,我的看法是能在三季度末出现复苏,但股市会提前表现。因此,操作策略不变,抓住高成长、高弹性的优质股票加紧建仓,一路持股,重仓操作。

热词:

  • A股市场
  • 个股活跃
  • 主流板块
  • 欧元
  • 大盘走势
  • 银行股
  • 次贷
  • 楼市
  • 经济数据
  • 操作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