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网上市的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樊大彧

  人民网上市后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本周欧美一片暴跌、A股疲弱调整,人民网却逆市拉升最高涨至48.04元,相比20元的发行价,涨幅达140%,成为2012年最牛新股。如此疯狂的表演,终于让监管者看不下去了,上交所16日对炒作人民网的账户提出警示,而且对情节特别严重的某证券账户予以限制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

  在人民网上市之前,经济学家陈志武就曾说,像人民网这样的国有企业,对整个社会价值观的影响,更多是负面的,因为只有真正的民营企业才能够给社会提供积极、正面的财富故事。陈志武对于国企的评价也许并不全面,但人民网在A股上市后的表现,确实挺负面的。

  现在有一些经济学家没事儿就喜欢批评国企,面对这些批评,国企们的“爹”——国资委坐不住了。5月17日,国资委党委在某权威杂志撰文指出:“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还说国有企业从3年改革脱困到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经历了不断探索、不断深化改革的历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成功之路。

  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1中国企业500强数据显示,国企的平均收入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5.67%、1.75%,显著低于民企的6.05%和3.63%。如果再剔除土地、融资和资源等政策优惠、成本优势,国有企业会有数万亿“表面”利润变成乌有,其与民企的数字对比必定更加不堪。

  各位不要误解笔者的意思,引用上述数据,真的不是给国资委拆台,而是想证明国企效率与民企相比确实存在很大差距。

  近年来国有企业通过证券市场大举融资,这让缺乏竞争力、但手头宽裕的国企自我感觉良好。于是,国企们的“爹”也觉得脸上贴金,很为孩儿们自豪,说起话来也是壮志凌云。但是,国企们也应该有些紧迫感了,别虚度了现在的好时光,一旦家底败光,外部环境发生逆转,再喊救命就来不及了。眼前陷入巨亏的中国远洋,或许就值得警醒。

热词:

  • 国企
  • 国资委
  • 表面
  • A股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证券账户
  • 上交所
  • 国有企业改革
  • 国有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