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加快境外养老金入市 鼓励长期资金来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应股市数个热点问题;称将加大引进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力度

  据新华社电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近日针对广大投资者关注的市场扩容、境外机构投资者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指数高低不是行政监管的范畴,监管部门不会根据指数高低来调整发行节奏。

  今年发行规模比去年未增加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年1至4月的发行规模和节奏看,沪深两市共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比去年同期的113家下降44%;融资额为46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99亿元下降64%,其中中小板下降68%,创业板下降66%。IPO的发行规模和节奏与去年相比并未增加。

  该负责人说,从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看,新股发行节奏与市场的涨跌并无必然联系。从证券市场的历史看,2007年A股首发融资4590.62亿元,居全球首位,沪深300(2573.976,-39.97,-1.53%)指数上涨161%,而2004年、2008年停发新股后,A股市场仍然没有改变持续下跌的趋势。

  他说,市场指数高低不是行政监管的范畴,但停发新股则是典型的行政管制行为,因此监管部门不能根据指数高低来调整发行节奏。

  鼓励境外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来华

  针对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问题,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说,最近国务院批准增加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目前已有167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138家QFII已累计获批投资额度260.13亿美元。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引进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力度。一是将简化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快QFII资格和额度审批速度,在审批中坚持优先考虑长期资金的政策,鼓励境外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进入。二是证监会正在对QFII制度试点情况进行总结,积极研究修订相关法规,包括进一步降低QFII资格门槛、放宽申请机构类型、放宽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出入限制、扩大投资范围等。三是证监会已宣布允许同一集团多家机构申请QFII、允许发行结构性产品的QFII增加投资额度等。

  该负责人说,境外养老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将对我国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机构入市产生示范效应,推动其加快入市步伐,改善投资者结构。

热词:

  • 证监会
  • 养老金入市
  • 投资者结构
  • 资金汇出
  • 公司首发
  • 投资额度
  • 沪深
  • 发行规模
  • 市场指数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