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对迁钢业绩存疑 首钢小股东要求彻查重组草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钢股份重组草案出炉,再次引发首钢中小股东强烈反对。昨日,记者从首钢中小股东代表处获悉,他们此前向证监会递交的针对首钢重组预案的投诉将在6月15日有结果,而近几天内,小股东们还将联名向证监会投诉,要求彻查重组草案。

  5月18日,首钢股份公布了重组草案,与6个月前公布的预案基本一致,迁钢仍然作为资产置换的标的,首钢集团三年内注入首钢矿业的承诺不变。草案称,迁钢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迁钢全部资产作价183.7亿元注入首钢股份,首钢股份的全部停产资产及即将停产的第一线材厂作价63.23亿元置换给大股东首钢总公司,差额部分由首钢股份以4.29元/股的价格向首钢总公司发行约28亿股作为支付对价。

  草案公布后,首钢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曾公开表示:“此次重组,将把上市公司停产所涉及的资产置出,把具有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首钢迁钢置入上市公司,从而最大程度地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这是本次重组的主要目的。”

  然而,对于上述表态,中小股东显然并不领情。“这个草案是非常不合理的,中小股东不会接受。我们还将继续踏上维权之路。”中小股东代表于志涛告诉记者。记者昨日在网上首钢中小股东群里也看到,大家纷纷抱怨首钢重组方案,其中还有不少人质疑迁钢业绩造假。

  据草案中披露的数据,迁钢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97.45亿元,同比增长60.1%;净利润7.83亿元,同比大增195.5%,净资产收益率为4.5%。这一盈利水平与各大上市钢铁企业2011年综合状况相比属中等偏上。此外,迁钢具备年产800万吨钢及配套生产能力,主要产品如热轧板卷、集装箱板、管线钢等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均位列前茅。

  “首钢的草案没有对于未来三年业绩的保证,我们非常担心迁钢的业绩会变脸,这次迁钢的业绩可以好得离谱,让人严重怀疑作假,如果是做出来的业绩,那一旦迁钢如愿置入,下次公布的公司业绩就可能一塌糊涂。”于志涛说。

  自从首钢搬迁至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后,其上市公司首钢股份几乎成了一个“壳”,不得不在2010年10月29日宣布停牌,等待新的资产置换注入。但随后,姗姗来迟的重组预案引发了很多小股东的不满。

  而首钢多名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事实上,对于首钢来说制定重组方案也并不轻松,由于首钢曹妃甸项目尚处于亏损状态,不符合上市条件,在坚持把钢铁作为主业的前提下,迁钢以及矿业公司则几乎成为首钢的惟一选择。

  “目前的重组方案只是草案,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很多中小股东一定会投反对票。”于志涛说。“这次重组方案由于中小股东反对之声强烈,其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仍存很大变数。”一位业内分析师指出。不过,首钢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也告诉记者,如果该方案被否决,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因为目前首钢并未准备其他候选重组计划。

热词:

  • 迁钢
  • 首钢搬迁
  • 业绩造假
  • 草案
  • 重组方案
  • 首钢总公司
  • 中小股东
  • 股东大会
  • 首钢集团
  • 首钢矿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