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日报:市场倒挂 光伏产业受制于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并将征税措施向前追溯90天。如果终裁结果不变,这就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最高的一次。

  人民日报发表的《市场倒挂,光伏产业受制于人》指出,5月20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接受采访时说,“该裁决扭曲了中国光伏产业的生产及对美出口情况,不公平不合理,不符合太阳能的行业发展趋势,阻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的努力。这是美国商务部损人不利己的短视行为。”

  文章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产能、产量均居世界第一,90%以上产品依靠出口。产品生产在国内、光伏应用在国外,这样的市场倒挂导致光伏产业严重受制于人。

  光伏市场竞争中缺乏内部协调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我国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是,这样一个有技术优势又有市场潜力的产业,近年来却总是受制于人。除了这次美国的“双反”调查初裁,去年6月以来,德国太阳能光伏产业补贴政策的调整,就曾让我国光伏企业大惊失色。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巨大,但产品对国外市场的依赖性太强。”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院长周浪说,“在国外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国内产业更是一盘散沙,缺乏权威的行业协会居中协调。”

  光伏产业必须加快发展,开拓国内市场和商业模式创新很关键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必须加快发展。”周浪说。美国发动“双反”更进一步说明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光伏产业确实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高地。

  如何规避美国贸易壁垒给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不利影响?江苏无锡尚德电力表示,可通过其中国以外产能,每年向美国市场提供数百兆瓦不受这些惩罚性关税影响的光伏产品,以规避“惩罚”。

  “其实早在去年美国的"双反"调查立案前,尚德就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无锡尚德电力媒体高级经理张建敏说,由于此次征收的反倾销关税是针对在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非中国生产的光伏电池和其生产的光伏组件则不在此征收之列。“因此,全球化是非常重要的。”张建敏说,尚德电力成功的因素之一就是国际化,公司早已实施了全球化的采购、生产、研发等运营策略,运用国际化的供应链运作来应对“双反”调查和可能产生的高额关税。

  “光伏行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长久发展非常重要。”彭小峰表示,国内市场要尽快强大起来,要更多发展一些新兴市场,如印度、中南亚、中东、非洲、南美等;同时,要更加注重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光伏产品的应用,增加光伏产品在各方面的应用和技术创新。江西赛维曾在美国收购了一家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要业务就是为美国消费者提供各种太阳能设计服务及后续技术指导、电站建设、电站管理等服务。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LDK
  • 光伏电池
  • 双反
  • 证券时报
  • 美国商务部
  • 产能
  • 惩罚性关税
  • 市场倒挂,光伏产业受制于人
  • 无锡尚德
  • 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