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权升温 期市迎变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权,成为近期期货市场上的一大热词。

  尽管期权交易风行世界已久,且期权交易量早已超越期货交易,但在国内,很多期货投资者甚至期货业内人士也只闻其名,不解其意。“期权是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力,是对选择权的定价交易。”在5月18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2年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如此介绍。

  胡俞越表示,期权并不是一个品种,而是一种新的交易方式,是一种化解转移期货价格风险的工具。期权推出后,国内期货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变,中国的期货市场将进入到一个机构投资和对冲基金的时代。

  期权可以有效地对冲实体经济的风险。“我国很多农产品采用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其实就是部分利用了期权的原理,相当于一个看涨期权。”胡俞越说,比如国家出台的粮食最低收购价,如果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农民可以把粮食卖给国家,如果市场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农民可以市场价格销售。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表示,期权不会波动农产品的价格。从美国的经验来看,期货价格可以预测后期的价格,期权市场则可以打破大企业对价格的垄断。期权可以为农业决策者提供反馈,如政府采取什么样的补贴方式,才能减轻农民的经济困难。

  对期货公司来说,期权的推出同样有积极的意义。

  5月19日,由北京证监局、北京市金融局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北京)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在北京召开,郑州商品交易所品种发展部总监魏振祥表示,期权的推出对期货公司开发客户、业绩、套期保值等都有益处。尤其从套期保值角度来说,由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方面企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有了期权之后,因为期权不仅能保值还能增值,所以企业完全可以获得超额利润。比如说,最近国际金融市场的崩溃式下跌,如果加入期权的话,在不同下跌阶段做出不同的操作,完全可以对冲掉期货带来的非系统风险,甚至还会有超额利润。此外,期货公司的客户范围也将拓宽。虽然很多人对期货感兴趣,但由于风险太大而不愿参与,对于这些不愿意承担期货市场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期权。而且期权相对于期货来说成本很低,这样就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本报记者 张竞怡)

热词:

  • 证监局
  • 期市
  • 期权交易
  • 期货市场
  • 衍生品市场
  • 看涨期权
  • 最低收购价
  • 非系统风险
  • 套期保值
  • 期货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