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8万亿水利资金能否花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期间水利总投资将达到1.8万亿元左右,要花好这笔钱,除了要加强水利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建立多元化监督体系外,还要解决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财政部网站近日对外发布 《关于切实加强水利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推进水利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加强水利资金的使用监督管理。

  资金投入,向来被视为水利建设最为关键的投入因素,备受各方关注。为确保建设所需的资金投入,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从土地出让收益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并于同年落地实施。此举连同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专项资金、水利建设基金和金融机构贷款等,让我国水利资金来源渠道得到最大限度充实。

  同时,资金规模也伴随着投资渠道的扩充而“水涨船高”。据水利部对外透露,“十二五”期间水利总投资将达到1.8万亿元左右,其中中央水利投资约8000亿元。而按照中央“发挥财政资金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确保实现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均投入水平比2010年高出一倍”的要求,未来十年的水利投资或将达到4万亿元。

  据了解,2011年的全国水利投资为 3452亿元,中央投资1141亿元,首破1000亿元;地方投资2311亿元,首破20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预计,国家对投资渠道扩充和政策的落实势必推动水利年投资年年创新高。

  面对如此巨额资金投入,该如何花好这笔钱显然与如何获得资金投入一样棘手。而长期困扰我国水利建设的数据不实、支出缓慢、虚假立项、骗取套取、挤占挪用资金等“跑冒滴漏”现象造成的水利资金使用效益低下,更是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本次《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水利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建立多元化监督体系,实现水利资金运行管理全过程监督;不断完善水利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覆盖整个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管理制度体系,确保每项水利资金都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制度;加强水利资金预算管理和水利项目资金监督管理。

  可以预见,如果按《意见》所规定的 “各项目全过程都将严格进行监督管理”,的确可以大幅提升资金投入效益。但要注意的是,《意见》指出,资金监督管理将重点针对大江大河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中央和省级重大水利项目;而对于属农田水利建设关键点和难点的 “最后一公里”水利设施问题,《意见》并未提及。

  事实上,当前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还面临着水利建设实施主体不明确、资金难落地、农业生产率和节水率低下等问题,这些都亟待中央和地方通过组织实施、制度保障和资金统筹共同予以解决。

  国家提出 “自2011年起力争5—10年努力,根本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局面”,实现这一目标要求,需要重大水利设施和直接对接农田的基层水利设施共同高效推进。只有如此,才能切实花好1.8万亿乃至4万亿元水利投入资金,使其发挥应有效益。(李海楠)

热词:

  • 水利资金
  • 意见
  • 水利设施
  • 水利项目
  • 中央一号文件
  • 资金规模
  • 资金运行
  • 最后一公里
  • 十二五
  • 资金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