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托产品频被“秒杀”投资还需保持冷静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托产品并非固定收益产品,并不“保本保息”,投资者要在火热追捧之余保持一份清醒,不要盲目跟风。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自龙年春节以来,信托产品受到市场火热追捧,近期甚至屡屡出现部分产品被“秒杀”——往往一两个小时就能募集完毕。这让人不禁联想起2007年公募基金发行火爆之时投资者排队买基金的盛况,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最火热的时候往往需要保持一份冷静。

  信托产品频频被“秒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供不应求。

  在需求方面,正如启元财富总经理葛智华分析所说,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高企、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长期缺少财富效应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需要寻找收益率超越CPI并同时具备确定性的保值增值渠道,固定收益的信托正好符合这一需求;而经过前些年信托投资财富效应的累积,从信托产品中尝到甜头的投资者不断地将到期解付的资金重新投入到产品中,从而加大了对类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需求。

  在供给方面,一是房地产信托今年以来发行量大减,票据信托、同业存款信托等产品被监管层叫停,令整体市场产品供应量下降;二是众多数额较大的单一资金开始青睐以信托方式投资,且信托公司青睐单一资金信托发行成本低、审核程序快等优点,令很多项目都被坐拥大资金的机构和个人对接,面向普通大众的集合类信托发行量进一步减少。

  当下众多投资者忽视“风险”而盲目追求信托产品的背后,是对于信托产品“刚性支付”的盲目信任。自类固定收益信托产品诞生以来,目前暂时还未出现一例信托产品到期无法兑付事件,不少产品在可能出现延期兑付之前,就被信托公司以多种方式提前化解。此外,也存在前期客户因巨大的赚钱效应导致“口耳相传”的误导,还有部分理财师对风险揭示不足等问题。据葛智华介绍,投资者必须深刻认识到,“刚性支付”并无具体的法律条款支持,任何信托产品在合同中都不会明确承诺保本,所谓的“刚性支付”只是目前行业内的约定俗成,一旦发生较为集中的流动性和到期兑付困难问题,就可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一连串信托产品出现延期兑付。

  近期一则关于某款房地产信托出现延期兑付的新闻,或许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对热情高涨的信托投资者们有所警醒。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两年房地产信托的大量发行令当前该类产品规模存量达8000亿元,其中超过2200亿元将在今年内到期,是2011年的4倍。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推进的影响下,已经有部分地产项目出现流动性问题,从而可能引发延期兑付风险。此外,去年以来发行量大增的艺术品信托、矿产信托风险也不容忽视,该类产品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其风险不可识别、不可控制,与产品结构趋于标准化、透明化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相比,投资者更要谨慎面对。

  归根结底,信托产品是一种理财产品,即使类固定收益的信托产品也并非固定收益产品,并不“保本保息”,投资者要在火热追捧之余保持一份清醒,尤其应注重产品中所涉及融资方的还款来源及担保措施是否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要真正了解产品本质,不要盲目跟风。

热词:

  • 信托产品
  • 秒杀
  • 理财产品
  • 集合类
  • 投资者
  • 风险
  • 买基金
  • 产品结构
  • 公募基金
  • 刚性支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