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堵漏防信用卡海外盗刷 海外交易验证系统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外支付网络的逐渐融合,让越来越多的信用卡持卡人在境外刷卡消费或者在境外网站“海淘”,信用卡遭遇境外盗刷的风险不断增大。记者注意到,不少国内商业银行也意识到其中暗含的风险,开始升级境内、境外的支付交易验证系统。

  记者注意到,建设银行官方网站发布公告,为了进一步提升该行信用卡在境外互联网交易的安全性,自5月20日起,客户使用建行VISA及MASTERCARD信用卡在境外带有【Verified by VISA】或【MasterCard SecureCodeTM】标识的商户网站支付时,身份验证由原来的静态密码验证升级为短信动态密码验证。同时,招商银行不久前也在其官网表示,为了加强风险管理,从2012年5月3日起,大众版网上支付密码修改须通过手机号码获取动态验证码进行身份核验。

  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提醒消费者,选择境外网站购物的信用卡持卡人日益增多,交易验证系统的升级可以降低风险,但依旧不能排除风险的存在,所以在支付时最好选择账号支付,并选择可靠境外网站。“境外网站的很多商品价格比国内专柜便宜很多,品质也有保证,刷卡时相当方便,但由于是在境外网站购物,反而希望支付手续复杂些,能保证我的信用卡安全,本想多用借记卡,但有些网站却不支持借记卡支付。”经常“海淘”的小徐担心道。

  银率网信用卡分析师张国强认为,在保证手机安全的情况下,境外网站购物及境外刷卡消费,以短信验证方式交易相比静态密码交易要更安全。

  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直言,现在进行境外交易的信用卡持卡人越来越多,境外伪冒信用卡情况相当严重,银行也极其紧张,所以内部监测系统一旦监测到某张信用卡有伪冒风险,就会帮客户更换信用卡,但是信用卡境外盗刷事件依旧频发,因为取证困难、资金去向难以追踪等多重困难令这些遭遇盗刷的信用卡客户几乎不能获得赔偿。

  “所以境外购物一定要选正规网站,或者可以选择国外的paypal支付,类似国内的支付宝,安全性较高。”前述负责人建议。

  除了短信验证方式,张国强给出几点建议,信用卡持卡人首先可以设置大额消费限额,遇到超限额消费,只有通过银行客服核实后方可授权交易,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信用卡被盗刷金额过多造成的损失;其次尽量选择使用芯片信用卡,目前国内多家银行已经陆续推出符合PBOC2.0标准的芯片信用卡,相比现有磁条信用卡,芯片卡更安全,信息保密程度更高、不易复制;同时,境外刷卡消费,最好购买一份信用卡保障险,有效弥补信用卡被盗刷带来的金额损失,需要提醒持卡人,信用卡保险只对非密码交易有效。

  如果在境外刷卡消费后,持卡人该如何规避风险?“回国以后,最好致电发卡行,申请更换新卡或更改持卡人信息,有效防范信用卡被盗刷风险。”张国强指出。

  

热词:

  • 信用卡持卡人
  • 盗刷
  • 支付宝
  • 信用卡中心
  • 验证系统
  • 张国强
  • 短信
  • 招商银行
  • 大众版
  • paypal支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