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以降准和非对称降息应对外汇占款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外汇占款余额为255888.21亿元,当月外汇占款较上月末下降约605.71亿元。外汇占款在经历了去年第四季度连续三个月的下降和今年一季度连续三个月的上涨之后,再度出现下降,外汇占款继续处于低位,外汇流出压力继续存在。

  外汇占款是中国人民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人民币,作为衡量国际游资入境规模的主要参数,同时外汇占款和新增贷款也是我国向银行体系释放流动性的主要手段。

  尽管,今年1月到3月的外汇占款重回正增长,但是因为贸易顺差持续收窄,外商直接投资连续下降,所以我一直认为外汇占款的增长形势不容乐观。银行体系有大规模的资金因交税等因素以财政存款的形式从商业银行体系中抽离流向中央银行,所以市场流动性承受巨大压力,急需流动性对冲政策加以缓解。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流动性对冲政策中首先被想到并运用的常规手段。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一调整一次性增加约4211.38亿元的流动性。此次降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CPI指数回落至3.4%,通货膨胀压力得到缓解,央行调整货币政策时有了更多腾挪空间;二是前四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反映出经济增速减缓,为了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央行调整货币政策以保持一个相对宽松的资金面;三是因为外汇占款低位运行、银行信贷增速下降以及财政收入先收后支的特点造成的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从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中国的国际贸易顺差有可能继续下降,外汇占款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如若本次下调存准率之后各项指标仍然不理想,政策效果不明显,央行很有可能通过持续微调的货币政策继续释放流动性,保增长。

  另外,我一直强调调整利率是可以考虑的。但是,现阶段只能进行贷款利率先下调的非对称性下调政策。另外,目前国内存贷款净息差还比较大,有下调空间,可以考虑单边下调贷款利率的手段。

  所以,在外汇占款低位运行并出现减少的情况下,在市场对流动性的巨大需求下,可以采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单边下调贷款利率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在坚持稳定货币政策的同时进行预调微调。

热词:

  • 外汇占款
  • 外汇资产
  • 非对称性
  • 货币政策
  • 资金面
  • 央行
  • 银行体系
  • 贷款利率
  • 存款准备金率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