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回购雅虎半数持股 谋划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1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将以此代价回购20%股份。

  阿里巴巴集团与旗下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HK.1688)于5月21日午间发布联合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已于5月20日(美国时间)订立协议,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初步购回最多约50%的雅虎目前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即阿里巴巴集团20%股权。由此,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长达7年因“股权之争”走向恶化的关系,呈现峰回路转之势。

  雅虎在2005年阿里巴巴集团刚起步时以10亿美元收购了其40%的股权。昨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称,双方已就股权回购一事签署最终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动用63亿美金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的新增阿巴巴里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20%股权。

  这预示阿里巴巴集团估值已约350亿美元,排在腾讯(515亿美元市值)、百度(市值400亿美元)之后,为我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而这估值本可能更高,在2009年6月和2010年8月,在线支付平台“支付宝”被分两次全部转移出了阿里巴巴集团,以3.3亿元售价卖给了马云和谢世煌两个自然人设立的浙江阿里巴巴商务有限公司,就此阿里巴巴集团后来还与雅虎、软银签署特别补偿协议。

  2011年11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吸引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Silver Lake Partners)、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Digital Sky Technologies)等机构的财务投资。该次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估值即为350亿美元,同时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也获得上述投资机构所持有股份的投票权。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本次将动用部分现金储备,同时计划通过借贷、股权和股权关联融资相结合的方式筹措回购资金。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长马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交易将构筑一个均衡的所有权结构,使阿里巴巴集团能够在将来成为上市公司,把业务提升到新的水平。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交易完成后,新的公司董事会中,软银和雅虎的投票权将降至50%以下。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力,同时也放弃一系列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阿里巴巴集团公司董事会将维持2:1:1(阿里巴巴集团、雅虎、软银)的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协议还明确了回购程序的剩余框架。首先,2015年12月前阿里巴巴集团上市时,有权以首次公开招股价回购雅虎所持剩余股份的1/2,或允许雅虎在IPO时出售;其次,在IPO禁售期后,阿里巴巴集团须向雅虎提供登记权,并在雅虎认为适当的时机协助其处置所持有的剩余股权。

  尽管阿里巴巴集团在公告中强调,到目前为止,并无IPO具体计划,更没有上市时间表;但市场认为,由于回购其余10%股份的权利将在2015年12月到期,这将会鼓励阿里巴巴集团在此之前上市。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拥有正在谋求私有化的B2B企业——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B2C网站“天猫”、C2C网站“淘宝网”等;马云此前曾暗示,未来不排除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夏子航)

热词:

  • 阿里巴巴
  • 首次公开招股价
  • 持股
  • 天猫
  • 股权之争
  • 淘宝网
  • 支付宝
  • IPO
  • 市值
  • 和雅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