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并购基金开先河 长城国汇入主*ST天目董事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0日,*ST天目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出新一届董事会,深圳市长城国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城国汇并购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联合提名的8名董事候选人,7人被选入*ST天目新一届董事会,占9个董事会多数席位,长城国汇并购基金首席执行官宋晓明当选董事长。这也是国内并购基金第一起成功入主上市公司董事会案例。

  记者会后采访了*ST天目新董事长宋晓明,他表示,“曾经因原大股东两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ST天目原大股东及前两届董事会中不少成员遭到证监会处罚,这严重影响了*ST天目的形象,公司吃了不规范的大亏,这一届董事会,一定要规范运作”。长城国汇此次提名的董事候选人虽然有7人当选,其中独立董事就占了4位,他们会共同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他强调,并购基金本身就是很公众、透明的运作机制,请叶檀当独立董事,高度不同,如果公司不够规范不够透明的话,财经评论家会直言不讳。

  宋晓明表示关注*ST天目多年,在投资之前,有过非常细的调查研究,如今成功入主也是缘分。他说,*ST天目是覆盖了一层厚厚灰尘的“夜明珠”,公司资产质量其实不差,而且有很多很好的中药品种,也是杭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在浙江人心目中具有很好的品牌。同类医药企业的同类品种,有的做到20亿元的销售额,而天目只有几百万元销售额,很是可惜。大股东会通过现金等方式支持上市公司发展,还会有其他方式。他还表示,并购基金具有的优势是战略高度、资金优势、人才和管理优势等,对于ST天目来说,必须先请财务咨询机构诊断,做到先“止血”,堵漏洞,让公司现有产业先运转起来。

  他还透露,长城国汇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约15亿元,未来还会进一步做大,并购基金核心理念:共赢。这是并购基金投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一定会用心运作。并购基金是否要退出的问题,他坦言,首先要看企业的价值,如果能成百年老店,肯定不会退出,退出方式很多,转让股权或现金分红等均可;如果企业发展高峰过后,走下坡路,就会退出。

  今年4月21日,*ST天目公告称,据杭州市中级法院判决,公司原大股东现代联合所持的878万股已被扣划至债权人沈素英名下。本次股权变动后,现代联合还持有*ST天目1473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2.1%。由此,长城国汇及其一致行动人以16.35%的持股比例跃升为*ST天目第一大股东。随后,沈素英将其所持*ST天目878万股转让给长城国汇及其一致行动人,后者的持股比例增至23.56%,进一步巩固了控股地位。(陶君)

热词:

  • ST
  • 国汇
  • 并购
  • 天目
  • 基金
  • 董事会
  • 叶檀
  • 上市公司
  • 夜明珠
  • 止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