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短期胶着状态恐难维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指数分别于上周一和上周三相继失守60日均线后,逐渐陷入了胶着状态,其上下振幅相当得小,特别是沪市,其重心有逐步下移之势,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样也是头顶重重压力,估计短期仍然难以扭转颓势,其前景也堪忧。

  目前偏空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现状和并不富裕的场内资金恐难以使沪深指数走出跌势。希腊在欧元区的去留悬而未决,让全球投资者寝食难安,担心一旦希腊被欧元区“开除”,那同样麻烦不断、债务缠身的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也有可能步其后尘,其连锁效应对欧盟的伤害将是巨大的,对当前逐步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A股投资者,难免会产生心理阴影,对A股的走势产生负面影响也不可避免。其次,温家宝总理在湖北等六省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特别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考虑到目前国内需求不足、部分行业和企业效益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提出的,由此当前的国内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A股持续上涨。另外,场内资金不足也将制约A股的后市表现,近期A股板块热点轮动快,场内资金弹药匮乏,只能集中资金拉抬几个受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概念板块,丧失了制造类似于金融改革这种发散面较广、持续性较强、相关概念股整体涨幅巨大的新热点的能力。

  昨日市场可以说不乏亮点,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亮点缺乏新意,出现在涨幅榜上的都是一张张熟面孔。稀土永磁板块带头领涨,铁路基建、酿酒、煤炭和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从热点板块的强势个股来看,铁路基建板块属于小反弹行情,该板块4月份曾经出现过较为持续的上涨,随后调整,为昨日的反弹创造了条件。稀土永磁和酿酒这两个板块基本上处于击鼓传花的状态,板块个股几乎没有经历像样的调整,游资轮番炒作的迹象很明显。煤炭和有色金属这两个资源类板块已经沉寂了一段时间,主要是目前国内工业活动、零售支出和投资大幅减弱,需求端的疲软造成资源类个股上涨无望,昨日的上涨更多只是反抽行情。

  中央一再强调今年的宏观调控是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鉴于当下经济出现降温的势头,未来很可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温总理的指示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因此获得国家政策支持的消费需求概念个股可以重点关注,比如跟家电下乡政策有直接关联的白色家电板块,虽然2009年开始全国执行的家电下乡政策去年已经到期,但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研究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和电冰箱等,合肥三洋就是生产家电的上市公司。另外国家现在也重点推广节能灯,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可关注,比如佛山照明等。始于2010年的建材下乡,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以此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建材板块个股可以重点关注,而且个别股票股价走势前段时间已经有所反应,棱光实业等个股走势就好于大盘,股价跌幅很有限。投资者可留意该板块中的质优个股,金晶科技等玻璃制品上市公司可能会受益于未来推出的玻璃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不妨跟踪。(吕祖山)

热词:

  • 板块个股
  • 板块涨幅
  • 强势个股
  • A股
  • 个股走势
  • 反弹行情
  • 板块热点
  • 开除
  • 热点板块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