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Facebook破发 IPO评价为“令人失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Facebook5月21日开盘大跌且跌破发行价,截至北京时间23:46,Facebook股价报33.75美元、大跌4.48美元,跌幅为11.72%。

  Facebook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五11:30(北京时间周五23:30)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其IPO(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为每股38美元,融资规模达到160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

  《福布斯》周一刊登署名为帕特里克摩尔西德(Patrick Moorhead)的评论文章称,长线投资者认为Facebook的IPO是一次彻底的失败。

  文章摘录如下:

  上周四,Facebook进行了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公司上市后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等承销商和Facebook弹冠相庆,将Facebook的IPO称作一次巨大的成功。

  但是这是否真的一次巨大的成功呢确实,很多人因为Facebook的上市而一夜暴富,但是对于更加关注Facebook未来发展的长线投资者来说,他们认为这实际上是一次彻底的失败,甚至可能是科技行业历史上最糟糕的IPO战略之一。

  Facebook的IPO战略存在内在问题,因为它没有在上市首日将失败的长期影响与重要的未来构成结合在一起。

  Facebook通过IPO融资160亿美元,公司市值达到1040亿美元。但是问题是,它在上市首日收盘时仅上涨了0.23美元,涨幅为0.61%。相比之下,谷歌在2004年上市的时候,第一天收盘时的涨幅为20%,而且上市后一直是热门股票之一。

  许多媒体和博客对于Facebook IPO的评价为“令人失望”,从Facebook股票周一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于Facebook抱着观望的态度,承销商也撤掉了对该股的主观托盘,打算让它自己去寻找合理价位。

  Facebook和承销商们忽略了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对公司未来几年发展的重要性。不管怎么说,如果Facebook不能拿出一个明确的未来发展计划或解决方案,它的股票就不会获得投资者的普遍认可和追捧。

  如果Facebook的合理价位是38美元的话,那么Facebook和承销商或许应该将发行价定为32美元,让它有6美元的上涨空间并在上市首日体现出来。这样,就能够更好地调动投资者的热情和体现出Facebook IPO的成功。

  承销商们最初的想法还比较谱,因为Facebook之前的发行价区间为28美元到35美元。笔者相信Facebook之前确定的发行价为28美元,如果真以这个发行价上市,那么在投资者的追捧下,它很可能会在上市的第一天上涨到50美元以上。

  虽然笔者不是IPO专家,但对战略和营销有着丰富的经验。换一个角度来看,Facebook IPO本来就相当于向投资者推销一家公司。笔者认为Facebook的IPO战略存在很大的问题,它没有将公司最重要的未来发展前景的价值整合进去。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Facebook本身是目前最成功的社交媒体公司,但它在IPO这件事上却忽略了社交图表的重要影响。

热词:

  • Facebook
  • IPO
  • 谷歌
  • 发行价区间
  • 新股上市首日
  • 承销商
  • 令人失望
  • 福布斯
  • 涨幅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