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访:中国扩大内需为中澳相互投资提供更多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中国扩大内需为中澳相互投资提供更多机遇——访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

  新华网堪培拉5月22日电(记者 曹扬)“根据中国正在全面实施的‘十二五’规划,中国内需市场5年内将扩大一倍,所释放的巨大投资和消费需求毋庸置疑将为中澳相互投资、扩大贸易与互利合作带来更多机遇,”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陈育明说,中国发展方式将加快向内需拉动型转变,发展重点从规模转向质量,从增长转向民生,从国富转向民富。中澳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国在制造业、能矿资源、科技及服务业等领域各有所长,有着牢固的合作基础,未来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不可估量。

  根据中国驻澳大使馆方面提供的数字,2011年,平均每个澳洲家庭花费5100澳元(约合32130人民币)购买中国制造的产品。同一年,平均每个中国家庭购买8300澳元(约合52290人民币)澳大利亚产品。

  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对澳直接投资存量仅为128亿美元,尚不到澳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3%。而上个月,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发布《对华贸易惠及澳家庭》的年度报告,通过客观、翔实的数据和事实,有力说明加强中澳经贸合作将对澳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基于这些考虑,相信澳政府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对中国投资持欢迎态度。两国进一步深化相互投资合作的道路平坦宽阔,”陈育明说,“中澳双方达成共识,今后将在继续深化能矿领域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投资途径,开发新的合作增长点,加强在农业、金融、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中澳建交40年以来,由于国情差距较大,两国关系中也出现过一些摩擦。对此,陈育明说:“中澳关系发展了40年,绝非一日之功。40年给我们的启示是,两国关系的发展离不开远见卓识,离不开互尊互信,离不开互利共赢,更离不开不断深化和发展的人际交流。”

  陈育明说,19世纪中叶开始,数以万计的中国人来澳淘金,澳大利亚发展的200年贯穿着华人社会的贡献。正是早期旅澳华人华侨的辛勤奉献使华人社会成为澳社会的重要一员。陈育明表示,他最大的希望就是今天两国政府层面精心打造的平稳关系,能够实实在在转化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实惠与福祉,让中澳关系继续稳定前行。

  在谈到近期澳政府拒绝中国华为公司参与澳国家宽带网络建设项目时,陈育明说,当初中方比较担心澳大利亚的情况可能影响华为在其他国家参与当地宽带网络建设的业务。因此,中方向澳政府提出了强烈关切,强调中国公司在澳应受到正当、公平的对待。

  他说,由于澳政府部门有相关的考虑,并也向中方和华为方面及时作出了解释,我方表示尊重和理解澳方的立场。华为在澳大利亚的业务范围很宽广,市场发展前景向好,虽然无法参与国家宽带网络项目,但相信华为在澳大利亚的各项业务将取得瞩目成绩。

热词:

  • 中澳
  • 扩大内需
  • 澳中
  • 投资合作
  • 中方
  • 中国发展
  • 对华贸易惠及澳家庭
  • 宽带网络建设
  • 互利合作
  • 互利共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