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丽水金改试点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4月9日,周小川行长率领中国人民银行调研组一行赴浙江温州深入了解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有关工作情况。

  5月17日,人民银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在浙江省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浙江省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并同意实施《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总体方案》。

  中国金融春雷阵阵。

  与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决定在万众期待下出台不同,央行的行动出乎业界预料,看似突然,却又合情合理,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之盛举。

  首先,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是中央有关“三农”发展国策的重要领域。

  1996年《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是序曲。2004年至2010年连续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在为农村金融改革击鼓助威。2012年的政府报告把其列为重点改革的领域,预示着农村金融改革将奏响新的乐章。

  2011年,人民银行发布了《2010年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系统总结了前阶段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的经验和成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内容几乎涉及到此次丽水试点方案的所有方面,为试点做了充分思想准备,可以看作是试点方案的基础性文件。

  其次,丽水是山区,林地面积大,林木资源丰富。丽水利用这一优势,先后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为开展改革试点创造了条件。

  最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启动为丽水试点提供了绝好的时机。

  综上所述,央行在丽水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可谓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虽然其大部分内容已有单项或局部试点在先,但有两个值得称道之处:

  第一,文件在改革思路中明确提出城乡金融“二元化”问题,这抓住了农村金融发展难题的要害,为政策和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第二,整个试点方案的设计立意高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全面,集以往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政策和实践之大成,愿景令人充满希望。

  然而,正如有人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持观望甚至怀疑态度一样,央行丽水试点也面临诸多挑战。笔者认为有以下两点最需要关注:

  第一,要充分认识城乡经济和社会二元结构对农村金融改革造成的系统性障碍。金融服务所提供的资本只是农村经济发展的要素之一,必须结合土地和劳动力才能发挥作用。

  第二,必须在体制改革上有所突破,才能保障农村金融创新与发展。要建立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首先要进一步放宽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条件,其次要实行市场化利率政策,而这两条却是最难解决的制度问题。丽水试点方案中也有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的发展内容,但和温州实验区面临的问题一样,如果村镇银行的设立条件不做调整,小额贷款公司升级为村镇银行就是难以实现的。

  (作者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

热词:

  •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 中央一号文件
  • 试点方案
  • 央行
  • 三农
  • 小额贷款
  • 2010年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 农村信用
  • 改革试点
  • 城乡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