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前4月保障房建设力度不减 资金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已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28万套,基本建成150万套,完成投资2470亿元。

  “资金预算不会成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绊脚石,各地筹资的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

  5月22日,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作出上述表示。

  对于今年保障房进展顺利的四大原因,张学勤分析:其一是今年高层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部署较早;二是中央对于这项工作的补助力度不减;三是各地通过几年的经验积累,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有了不少工作经验;四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有关政策措施。

  “今年2月,国务院专门组织了一次关于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和质量工作的督察活动,这是今年工作顺利进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张学勤说,“今年新开工套数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中央补助资金的力度不低于去年,补助资金下达给地方的时间比去年早一个多月。”

  据悉,由于去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在今年会继续施工,加上今年新开工700万套的任务,保障房的在建规模将达到一个新高度,资金的需求量较往年也有所提高。然而,资金并没有成为拦路虎。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中央已下达地方1483亿元补助资金,其中第一批补助资金454亿元已于2月份下达到地方,较去年提前1个月,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面临的筹资的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

  “今年中央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补助力度只增不减,而且中央也明确要求地方政府把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安排在预算内。同时,中央代地方发行的国债优先和倾斜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张学勤表示,加之各地还加大银行信贷的支持力度,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张学勤还表示,将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中,建立“永久责任制度”。据记者了解,目前住建部正在组织开展全国性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大检查,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刻要求当地进行整改。同时,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质量问责不仅对参建单位有要求,地方政府也要将其纳入考核机制中。

  另外,张学勤表示,对于老百姓关注的保障房周边配套设施是否完善问题,政府已经着力解决。

热词:

  • 保障性
  • 安居工程
  • 建设任务
  • 补助资金
  • 开工
  • 国土部
  • 质量安全
  • 住房分配
  • 套数
  • 住房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