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月成品油消费下滑3.2% 油价下月有望大幅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比下降0.6%,前4月库存高企;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油价下月或下调

  发改委网站昨日披露,今年前四个月,国内成品油库存保持较高水平。其中4月底成品油库存较3月下降6万吨,但比去年同期增加228万吨,其中柴油较去年同期增加203万吨,贡献最多。此外4月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净进口量+产量)同比下降0.6%、环比下降3.2%。

  柴油消费下降体现经济下行

  库存高企的同时,国内成品油消费也较为低迷,4月份出现消费量下滑的情况。发改委披露数据显示,4月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2020万吨,同比下降0.6%(日均消费67万吨),较上月下降3.2%。由此带动前4月成品油日均同比仅增长0.5%,其中汽油日均同比增长4.5%,但柴油日均同比下降1.4%。此前第一季度,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则同比增长2.9%,其中汽油增长8.8%,柴油同比基本持平。

  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认为,除了小汽车消费,工业用油都是柴油,柴油消费量下滑体现出了国内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趋势,由于经济增长放缓,用油需求也在减少。虽然前4月汽油日均消费仍在增长,但柴油消费负增长带动了前4月整体消费增长不高。

  油价下月有望大幅下调

  尽管国际油价结束了连续六个交易日走低的局面,5月21日国际油价小幅上扬,但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仍持续下滑。易贸资讯和金银岛的监测数据均显示,截至21日收盘,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分别在-3%和-2.79%。如果国际油价未来保持目前水平,本月底,最快有望本周五,三地油价变化率就可能破4%。

  “不过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在月底还难以实现,因为按照规定,还必须满足22个工作日的条件。”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表示,上次油价调整在5月10日凌晨,大约在6月8日才能满足22个工作日条件,也就是说6月8日油价才有可能下调,按照目前国际油价的水平,降幅可能高达500元/吨及以上,约0.4元每升左右。(记者钟晶晶 实习生文一帆)

热词:

  • 油价调整
  • 表观消费量
  • 成品油库存
  • 柴油
  • 下滑
  • 国内成品油
  • 用油需求
  • 发改委
  • 大幅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