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6-02

2010年06月02日 10:03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继续来看今天各大报纸的新鲜内容。

   《新华每日电讯》说,上海徐汇区以前引进一家跨国科技类企业很难,“好事做了一大堆,好话说了一箩筐”,最后人家还是“下不了决心”。招商引资以前靠“磨破嘴皮生拉硬拽”,现在徐汇区选择了“近悦远来”。政府“先掏钱”建立好市场功能,建立了国家级的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在软件开发领域建立了各种服务平台,引进金融租赁机构,还将组建全市第一个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结果引来一大批高新技术研发团队纷纷落户。把巢筑好引凤来嘛!

    哈尔滨的发展战略,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北越、南拓、中兴、强县”。《经济日报》说,“北越”是重点打造“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而南拓就是发展工业,为此一批生物疫苗、智能机器人等国家级高科技项目都在这里落户了;中兴就是搞好老城区建设,强县也就是要城乡一体化。以松花江为纽带,发展大哈尔滨的美好蓝图,就展现出来了。

    作为内外交困的中国钢铁业的龙头企业,武钢为自己辟了发展路,也为行业突破产业困局做了示范。《新华社》说,钢铁企业要摆脱被人“卡脖子”,必须走出去。4月,武钢宣布投资50亿美元,与巴西企业合作,在当地建设一个产能达500万吨的钢铁厂。生产钢铁将主要用于巴西汽车、造船和石油开采,剩余将出口到中国。不仅如此,武钢还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成功锁定数十亿吨的海外铁矿石资源。资源为王的时代,谁占有资源,谁就有可持续发展的本钱。
 
    《新华社》说,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通知,自昨天(6月1日)零时起,我国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2毛3分,提价幅度为24.9%。如此一来,济南不少出租车司机有点犯愁。车用天然气也要跟着提价了?李师傅说:“按照现在的价格每立方米是3块多钱,一天要用三四十立方米气。如果要提价,估计每立方米要4.4元,一个月算下来花费要多近千元。”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油价降要说是受国际油价的影响。那天然气为什么要涨价呢?

    《人民日报》说,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一是国内天然气资源匮乏,天然气供应存在较大缺口,2009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900亿立方米,其中进口78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已超过8%。二是国产天然气价格,大大低于其他可替代能源价格。国内天然气价格,相当于等热值液化石油气价格的1/4,燃料油价格的1/3,进口天然气价格的一半左右。三是供求矛盾日益突出。由于价格相对较低,各地争上以天然气为原料或燃料的高耗能项目,纷纷进行“油改气”,导致部分地区“气荒”和加气难现象时有发生,需要适当上调天然气价格,合理有效配置天然气资源。

    《新华社》说,这次天然气调价考虑还是很周到的。民用天然气先照顾困难群体,具体调价与否和幅度,那得经过听证等程序后才能决定。我们话题的开始说了,出租车的运行成本将比较明显的上升,这怎么办呢?有办法!国家有考虑,新政策指出,已经建立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的地方,可适当疏导出租车运价;没有建立联动机制的地方,可以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来缓解气价提高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假如有2000位乘客,而我们的飞机票价格才400种的话,那么在价格上我们还有1600种潜力可挖!这是美联航的前CEO克兰德尔说的。《上海证券报》报道,随着消费者市场越来越细分化,市场营销的奥秘越来越偏向定价能否“合理”,偏向对“客户的细分”。

    夏粮丰收了,我们机手肯定也能增收。说这话的是一个农机手冀东阳。《新华社》报道,今年小麦成熟晚、农时紧,为了保证颗粒归仓,预计今年全国将投入1400万台套农机具参加抢收抢种作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驾驶员,当然会有个好收成。

    我不是“白领”,更不是“金领”,但我可以做一个称职的“绿领”。说这话的是重庆一个市民。《中国青年报》报道,所谓绿领就是一群热爱生活、崇尚健康时尚、酷爱户外运动的年轻人。“绿领”的兴起和社会节奏的加快不无关系,很多人希望过上一种亲近自然、身心健康快乐的生活。

    农村信息化要从培养农民的穿鞋意识做起,还要提供一套像锄头一样适用的软件。这是福建泉州南安市兰田村党委书记潘春来说的。今天的《科技日报》说,兰田村开发了全国首个,综合村级各项服务于一体的“世纪之村”信息平台,有村民得通过网络学习农技知识,把桂圆卖到漳州、莆田等地,单此一项每年增收30%左右,这个平台逐渐成为兰田村民的“锄头”。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