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之“牛”人“雷”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QFII输血A股作用有限

  皮海洲认为,证监会加快QFII资格与QFII额度审批,确有为A股市场充血之意。“由于最近几年来A股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引进QFII为A股充血的意义非常有限。皮海洲说:“目前A股的流通市值达到17万亿,而包括今年新增的500亿美元额度,QFII的总额度也只有800亿元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亿元,仅仅只是相当于一年的IPO融资额度。而且在目前获得QFII资格的167家QFII中,只有138家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260.13亿美元,实属杯水车薪。”

  皮海洲认为,我国养老金是否入市,关键是看A股市场是否具有赚钱效应。如果A股市场具有赚钱效应,而不是一个圈钱市场,养老金入市自然会得到各界人士支持;如果A股市场只是一个财富的粉碎机,就算境外养老金进入A股市场,我国养老金也不应该入市。”

  “就A股市场的发展来说,引进QFII是必要的,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但QFII永远都只是A股市场的配角,而不是救世主。A股市场的发展,关键是要搞好A股市场本身的制度建设,让A股市场成为一个能够给予投资者以相应回报的市场,以此来吸引包括广大国内个人投资者在内的全体投资者的参加。否则,在管理层积极引进QFII的同时,国内投资者却处于观望甚至是退出股市,这对于A股市场的发展无异于背本趋末。”皮海洲说。

  叶檀

  房地产将左右为难

  在金融学家的教导下,大宗资产尤其房地产是对冲通胀的最佳工具,这一观念深入人心。通常来说,如果出现货币紧缩、人民币汇率上升,则房地产价格就会下降;如果货币宽松、人民币汇率被人为抑制在低位,则房地产价格上升。房地产泡沫是货币泡沫、资产泡沫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反过来说,当房地产泡沫大到一定程度,会助涨货币。

  中国处于货币紧缩区间,美联储等中央银行释放货币不能停止金融去杠杆化的进程。美联储增加的上万亿资产不能抵销原先数百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品,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能抵销房地产10倍以上金融杠杆的消失,原因无他,原来的泡沫实在太大了,根本无法填满。因此,尽管美国出现移民潮,尽管富裕阶层四处购物,尽管提振投资,实体经济的金融业依然处于紧缩区间,多余的货币最多体现在白菜、奶粉价格上升的小范围泡沫上。

  李大霄

  A股已摆脱下跌局面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5月22日在其微博中表示,A股自钻石底以来虽然上涨的幅度不多,但已渐渐摆脱了延绵不绝的下跌局面。

  李大霄认为,虽然国内投资者4年中积累的巨大旧伤还远没有痊愈,但今年积累的新伤并不严重,部分高手还略有小喜。

  “如后面没有全面性的危机出现,随着时间推移,投资者的旧伤就会慢慢淡忘,随着小喜感的人不断增加,市场悲观情绪就会慢慢改变。”李大霄说。

  (黄作金 整理)

热词:

  • QFII
  • A股市场
  • 皮海洲
  • 养老金入市
  • 叶檀
  • 杠杆化
  • 赚钱效应
  • 流通市值
  • 美联储
  • 人民币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