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吉姆·布雷耶:慧眼识黑马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Facebook的上市,让世界多了几位亿万富翁,其千亿美元的估值,让投资者们得到了几十甚至几百倍的回报。在众多投资者中,吉姆·布雷耶算是“伯乐”级的人物。

  作为全球风投最负盛名的投资者,布雷耶在过去20年间领导Accel投资的公司中已有30家成功上市或完成并购,包括团购网站Groupon,2009年被谷歌以7.5亿美元收购的移动电话广告网站Admob,以及被美国艺电(ElectronicArts)以4亿美元收购的社交游戏网站Playfish。

  布雷耶的好眼光其实早年就已经显现出来。曾同时被耶鲁和斯坦福录取的他,在斯坦福第一学年结束后的暑假进入惠普公司数据处理部门实习,并获得了一个与当时的惠普CEO约翰·杨共进午餐的机会,午餐时,他建议惠普公司应当进入个人电脑市场,并告诉杨附近就有一家名为苹果的企业正在制造PC。

  那家叫做苹果的公司成为第二年夏天股市的一匹黑马,其股价在短短两三个月间从每股11美元飙升至60美元,之后斯蒂夫·乔布斯登上了《时代周刊》封面。布雷耶在同年夏天给乔布斯递送简历,希望得到工作机会。据布雷耶回忆,正是在苹果的时光促使他下定决心投入高科技领域,“对于21岁的我来说,苹果是全世界最好的公司,全公司所有员工都是20多岁,他们代表着年轻、创意、独一无二、无穷的精力和无限可能。”

  经过在苹果的尝试后,布雷耶选择加入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由花旗银行前员工帕特森与斯沃茨创建的创投公司Accel,这意味着他的年薪水准仅为同班同学的一半甚至是四分之一,但他在Accel获得了宝贵的知识财富。而他的决定也被证明是正确的。

  在布雷耶的坚持下,Accel在2005年做了公司历史上最有争议的一次投资——向Facebook投资1270万美元。当时这家由哈佛辍学生扎克伯格在校园内组建起来的社交网站估值只有1亿美元,仅有10名正式员工和70万大学注册用户,且公司没有商业模式。而如今,随着Facebook的上市,布雷耶当年的投资换来近800倍的回报。正是凭借对Facebook的投资,布雷耶在刚刚出炉的福布斯2012全球十大投资人榜单中继续稳坐榜首之位。

  热爱艺术的布雷耶曾以发掘艺术大师作品的过程向媒体解释他寻找具有潜力企业的准则:“若我收藏十个艺术家的作品,其中9个也许最终流于平庸,但最后的那一个则会成为毕加索。”显然,对于布雷耶来说,过去二十年里他找到的最有潜力的毕加索就是扎克伯格。

  以扎克伯格为人物原型的电影《社交网络》有这样一个桥段:讲究生活品位、喜好艺术和美酒的布雷耶挑选了好酒,带到Facebook办公室庆祝,而穿着拖鞋的扎克伯格只肯喝雪碧。这确实符合这两人的风格,几天前,扎克伯格还身穿T恤和牛仔裤出席了Facebook上市的敲钟活动。

  国内投资界有人表示扎克伯格着装不整是对投资者们的不尊敬。但对于布雷耶这样的投资者来说,扎克伯格即使只穿一条沙滩裤和一双人字拖也依旧是个值得投资的对象。

  正如易凯资本CEO王冉在Facebook上市当天所说:“今夜我们都只是看客。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引领全球的为什么是苹果、谷歌、Facebook?除了一流的产品,最重要的是它们无一例外都有拥抱普世的价值观。”

  其实,该反思的不仅是企业,投资者是否也该反思一下?(窦滢滢)

热词:

  • 谷歌
  • Facebook
  • 黑马
  • Accel
  • 时代周刊
  • 社交网络
  • 伯乐
  • 惠普公司
  • 让投资者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