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浩源天然气:服务南疆 助力低碳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新疆城镇化率较低等因素为公司城市天然气业务增长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十二五”期间要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实现自治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超万亿元的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快速增长,总值确保翻一番半,力争翻两番。根据新疆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开的数据,截至2010年11月1日,新疆常住人口总数达2,181.33万人。根据新疆统计局数据,新疆2009年城镇化率39.8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6个百分点,还有较高的提升潜力。

  新疆尤其是南疆以绿洲、沙漠、戈壁等为代表的独特生态环境使得环境保护尤其重要,为了加强环境保护,当地政府利用新疆的天然气资源优势加快了天然气使用的推广。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二五期间,新疆要加快连接气源地至县市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十二五”期间基本解决城镇居民用气问题。继续实施农村沼气工程,并逐步向农村推广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加快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设进度,到2012年实现南疆三地州所有县市及21个农牧团场全部天然气化。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优美宜居城市,到2015年,燃气普及率达到94%。

  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城镇化率的提高、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变、环保压力增加,天然气管网建设及市场开发已渡过起步阶段,新疆天然气需求巨大并将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已有天然气市场的不断成熟和扩大以及新市场的拓展,公司天然气业务将呈现增长趋势,经营效益将稳步提升。

  新疆浩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专注在新疆南疆地区从事天然气输送和销售服务的专业性企业,主营业务为天然气的运输(含管道运输)、加工、销售与服务业务。

  资料显示,浩源天然气的业务以阿克苏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市进行扩展,阿克苏市的天然气目前通过企业自主建设的长输管线输送,阿瓦提县、乌什县和阿合奇县等地的天然气通过天然气槽车从阿克苏母站运输至各县门站。公司目前修建了从英买力气田至阿克苏市当地母站的长输管线,通过长输管线供应阿克苏市的天然气,该长输管线的年供气能力约3.5亿方,公司2011年度的天然气销售量为6,792.25万方,长输管线足以保障将来一定时期内天然气的运输供应,未来如果长输管线输送能力达到饱和,公司还可能另外修建新的长输管线以保障公司的天然气输送。

  目前浩源天然气在阿瓦提县、乌什县和阿合奇县等阿克苏市以外区域的天然气供应通过压缩天然气槽车从阿克苏市的母站运输至各县门站,未来对于拜城县、巴楚县等区域内的天然气供应短期内亦将通过天然气槽车的运输方式保障天然气供应,长期来看,有望通过途径当地的环塔管线就近取得天然气供应。公司目前拥有8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以及14辆重型罐式半挂车(单罐可容纳约4,000方天然气),有能力保障外地的天然气运输。随着外地区域业务规模的增大,公司还将增加天然气槽车投入,提高从阿克苏市到各县天然气门站的CNG运输能力。

热词:

  • 天然气市场
  • 天然气需求
  • 天然气供应
  • 浩源
  • 低碳
  • 天然气管网
  • 服务业务
  • 长输管线
  • 阿克苏市
  • 助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