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岁以下儿童禁用优卡丹 仁和药业今日临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交所5月23日早间公告,因媒体报道了仁和药业(000650)的尚未披露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深交所将于5月23日开市起对仁和药业进行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1岁以下儿童禁用优卡丹等含"盐酸金刚烷胺"的感冒药。”5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正式下发通知,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的说明书进行了修订,因该类药物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故要求禁用该类药品。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记者了解到,当前市面上药店销售的含“盐酸金刚烷胺”的儿童感冒药大多是“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优卡丹”(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葵花康宝”(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以及“迪龙”(氨金黄敏颗粒)等品牌产品。

  根据国家食药监局的通知,含“盐酸金刚烷胺”非处方药的说明书修订内容为:对于仅用于儿童的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删除“注意事项”中“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了“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通知表示,对于可用于儿童,也可用于成人的氨酚烷胺那敏胶囊,将“5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修订为“5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请通知行政区域内药品生产企业尽快修订说明书和标签,并将修订的内容及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等单位。相关药品生产企业还应主动跟踪该类药品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情况,按规定收集不良反应并及时报告。”通知最后表示。

  “国家食药监局的通知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家长今后的购买趋向。”某研究机构医药分析师蒯学章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药监局下发通知1岁以下儿童禁用含"盐酸金刚烷胺"的药品,但是由于现在消费者对药品质量安全严重缺乏信任感,对于其他年龄段的儿童,家长在购买药物时,可能会考虑到孩子的健康问题而避开这几个品牌药,对这些品牌的销售是有一定影响的。”近年来“优卡丹”成为国内同类产品中的销量冠军,仁和集团此次恐怕受到的影响最大。此前,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表示,仁和一直践行“儿童生病用儿童专用药”的理念,优卡丹“不负众望”,“成为真正的妈妈放心药”。为此,仁和集团制定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明确将加大工业技术投入及科技创新投入列为“仁和三五计划”的重中之重,加大“优卡丹”这样的拳头产品开发。业内人士表示,儿童感冒药标准新修订或许会影响到仁和“宏图大计”。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盐酸金刚烷胺
  • 仁和集团
  • 儿童专用
  • 药业
  • 小儿氨酚烷胺颗粒
  • 优卡丹
  • 国际金融报
  • 迪龙
  • 证券时报
  • 好娃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