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红绿大战尘埃落定 广药与加多宝面临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州药业在港交所公告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红绿大战终于尘埃落定。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2011年我国凉茶的市场份额约为286亿元,其中王老吉占据中国凉茶市场约70%的份额。2011年“王老吉”凉茶(包括红罐和绿盒)销售收入在200亿元左右,而绿盒“王老吉”销售额仅有19亿元。凉茶的第二品牌何其正只占据约10%,为28.6亿元。除此之外,邓老、黄振龙等品牌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竞争力。

  郭凡礼指出,就目前的格局而言,加多宝遇到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通过有效的广告宣传及渠道建设,将用户对王老吉已有的品牌印象转移到加多宝凉茶上。机遇在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凉茶市场市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此外,加多宝在核心人才队伍建设较完备,市场推广经营较成熟在加多宝与王老吉之争中占了较大优势。

  而对广药而言,王老吉“回归”后,其面临的困难在于如何对产品进行定位及创新、如何使王老吉品牌价值得到提升、采取怎么样的营销策略以及如何建立合理的凉茶供应、销售队伍。机遇表现在医药资源与凉茶产品得到有效结合、产品供应链得到拓展、销售人才队伍得到壮大、盈利预期被拉高。

  郭凡礼同时指出,从市场角度而言,这场“红绿”之争离真正结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毕竟渠道整合、品牌建设、销售瓶颈等问题仍需通过市场筛选,短时间内收效也不太可能。况且这要根据双方人才和资金投入情况而定。此外凉茶市场口味逐步偏重于保健、养生等方面,红绿之争在产品包装、配方创新及销售终端方面的竞争还进一步加剧。

  郭凡礼表示,王老吉这个商标“回归”广药后,王老吉与加多宝品牌凉茶,在产品功能、渠道销售、价格促销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此外,凉茶市场上原先一家独大的情况将得到改变,逐步形成广药王老吉、加多宝凉茶、何其正凉茶三家鼎力的局面,而凉茶市场上产品同质化竞争将逐步向价格差异化、渠道多元化传导。(中投顾问)

热词:

  • 王老吉
  • 加多宝
  • 凉茶
  • 中投
  • 广药集团
  • 回归
  • 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
  • 鸿道
  • 茶市
  • 邓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