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奋达风险提示被指“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其他创业板公司相比,即将登陆创业板的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奋达科技)较为特殊,其主营产品是两个几乎没有关联的类别——多媒体音箱和美发小家电。有专家认为,公司的风险提示就像是在走过场,主要风险均没有公示。

  美发产品大客户移厂美国

  报告期内,美发小家电产品为奋达科技贡献的毛利均超过50%,该领域的第一大客户是美国的Farouk Systems,其中最重要的产品是直发器。

  2009年至2011年,奋达科技销售给Farouk Systems的直发器产品分别带来12075.87万元、12069.54万元和12487.71万元的营业收入,分别占美发小家电年度营业收入的58%、41.5%、35.6%。

  不过,《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曾于2009年8月25日报道称,Farouk System的生产正从中国转移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家占地很大的新工厂,这样将有助于控制质量和存货,而越来越多的山寨产品也被认为是Farouk System移厂美国的原因之一。

  对Farouk System自身拥有的制造能力,奋达科技在招股书中只字未提,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是真实的,Farouk System未来逐步将生产转移回美国的工厂,将动摇奋达科技主营业务的半壁江山,其募投项目中新增105%的美发小家电产能也将面临难以消化的境地,对此重要风险招股书却未予披露。

  多媒体音箱大客户亏损被收购

  而支持奋达科技的另一支柱——多媒体音箱产品的第一大客户是Altec Lansing(奥特蓝星)。

  2009年至2011年,奋达科技卖给Altec Lansing多媒体音箱带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666.76万元、10168.01万元和8527.05万元,占全部多媒体音箱ODM类别营业收入的52.4%、40%和29.6%。

  但奋达科技招股书中却没有提到,Altec Lansing曾在2005年被全球最大的话务耳机厂家Plantronics(缤特力)以1.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到了2009年10月,Plantronics宣布把其Altec Lansing业务出售给得克萨斯州的私人股权公司Prophet Equity LP。不包括债务承担的交易价格为1800万美元,交易价格仅为当初收购价格的10.8%。

  据水木清华研究中心发表的《2010年全球及中国微型电声器件行业研究报告》称,Plantronics低价出售的原因是Altec Lansing持续亏损。

  分析人士认为,大客户Altec Lansing的经营状况对奋达科技的业绩必然存在直接影响,但招股书对Altec Lansing持续亏损可能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样只字未提。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Altec Lansing在奋达科技应收账款排行榜上一直名列第一,截至2011年末,Altec Lansing所欠的应收账款达4245.48万元,占奋达科技全部应收账款的26.51%。(高阳)

热词:

  • 奋达
  • Lansing
  • Altec
  • 电声器件
  • 风险提示
  • Farouk
  • 华尔街日报
  • 多媒体音箱
  • 2009年
  • 走过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