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土部长:切实加强征地管理 坚决维护农民权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国土部网站消息,5月22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主持召开第13次部长办公会。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征地管理,坚决维护农民权益。

  会议指出,国土资源部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征地管理、完善征地补偿安置机制的政策措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改进征地工作,在维护农民权益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但从反映的情况来看,有的地方还存在以各种名义圈占农村集体土地、征地制度有关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征地管理,做好征地补偿安置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会议提出,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认真梳理分析,区分情况和问题,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切实纠正违法违规征占农村集体土地行为;今年下半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将对各地工业园区、科技园区、文化产业园建设中存在的违规违法征占土地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会议还提出,要缩小征地范围,控制征地规模,积极稳妥推进缩小征地范围试点工作,让明显属于非公益性的用地退出征地范畴。要严格履行征地程序,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加大征地补偿安置力度,维护农民长远生计,适时调整补偿标准,提高征地补偿水平;因地制宜,拓展有效安置途径。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从用地报批、审查到批后实施各个环节强化把关和监管,进一步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

  会议同时听取了全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进一步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础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目前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工作进度基本符合要求,现已进入冲刺阶段。

  会议强调,要加快以宗地统一代码为基础的信息库建设,实现数据库动态变更;进一步加强产权制度改革与建设的研究,坚决维护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有效协调利益纠纷;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国土资源领域的工作以及其他工作。

热词:

  • 维护农民权益
  • 征地补偿安置
  • 征地范围
  • 国土资源部
  • 征地制度
  • 国土部
  • 征地程序
  • 农村集体土地
  • 确权
  • 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