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摩投资:深圳国资整合 重获市场青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温州掀起金改概念狂潮之后,深圳国资委近期频频异动再度引发了市场对深圳本地股的关注。

  日前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农产品、深深宝A双双停牌,称有重大事项正在商议中。公告显示,农产品及有关各方现正商议有关深深宝的重大事项,该事项方案有待进一步论证。农产品是深深宝的控股股东,持有深深宝28%股权,而深圳市国资委持有农产品21 %股权,是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两家公司同时停牌,有可能是深圳市国资整合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今年以来,深圳国资整合故事不断。早在今年2月8月,盐田港就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国资委持有的盐田港集团100%股权划转至深圳市国资委全资企业深圳市特区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名下,深圳市国资委持有特区建发100%股权,仍为盐田港实际控制人。特区建发集团成立于2011年9月,注册资金300亿元。此外,盐田港1月5日还公告控股股东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对盐田港筹划重大重组事项,拟将部分港口相关资产注入公司,不过4月份该重大事项终止。

  同样在2月8日,深振业与深长城发布公告,深振业拟将所持深长城7.05%股份转让给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此次交易完成后,深长城、深振业彻底解决交叉持股问题。

  十二五期间,各地方国资委皆将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作为工作重点。深圳国资委自然也不例外。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深圳将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知名企业,到2015年,市属企业中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的要达到3家以上,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达到5家,行业综合排名前十的达到10家。较之上海,深圳地区的证券化率不高,与本身经济状况并不匹配,故未来重组的空间比较大。

  一些深圳国资委控股的集团公司旗下拥有好几家上市公司,比如深圳特发集团,就拥有特发信息、特力A、深国商这三家公司,未来有望成为集团解决同业竞争、重组整合的平台。

  相对而言,深圳本地地产股重组整合的可能性比较大。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要推进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做好资源整合工作,加快港口类、房地产类和投控划转企业资源整合。而且深圳本地的房地产公司规模都比较小,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重组整合是必然之路。如深振业A、中国宝安、深物业A、沙河股份等。

热词:

  • 国资委
  • 证券化率
  • 盐田港
  • 本地股
  • 农产品
  • 深振业
  • 深深宝
  • 控股股东
  • 深圳地区
  • 深长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