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访举报越来越成为证监会稽查执法重要的线索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5月23日讯 今日,中国证监会召开“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新闻通气会,介绍近期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制度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希望投资者个人和机构向证监会提供各类违法违规线索。

  今年以来,证监会进一步加大对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采取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希望投资者个人和机构向证监会提供各类违法违规线索。广大投资者秉着切实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的责任意识,积极举报证券期货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建设一个公开、透明、健康的资本市场工作中,推动了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据统计,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4月30日,证监会稽查局共受理各类案件线索199起。其中,信访举报案件线索45起,占期间线索总量的22.6%,环比上升40%。特别是今年1月至4月,信访举报线索数量进一步大幅增长,已经累计受理40起,占该期间线索总量(149起)的27%,是去年同期信访举报线索总量的2.5倍。从投诉、举报对象看,涉及上市公司及其股东、高管的线索较多,共29起,占比为64%;涉及证券经营机构及从业人员7起,占比为15%;其他9起。从线索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类型看,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的范围较广,其中,涉及内幕交易和老鼠仓6起,操纵市场2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和虚假陈述5起,侵害上市公司利益4起,其他线索多涉及拟上市公司造假、非法荐股活动、洗钱行为等。

  信访举报线索的大幅增长,既是市场与投资者追求公开、公平、公正意识不断增强的表现,也是投资者信任、支持证监会证券期货执法工作的具体体现,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稽查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证监会稽查局设有专门的人员对广大投资者的信访举报线索进行认真分析处理。对于违法事实比较明确、案情重大的线索,直接提请立案稽查;对于事实不够清楚,但违法嫌疑较大的线索,首先责成相关方面进行核查或非正式调查;对属于日常监管及超出证监会职责范围的线索,转证监会信访部门统一转办处理。按照上述原则,2011年12月以来,证监会稽查局对收到的全部线索均已做出分类处理。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广大投资者的监督是保障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正是有了广大投资者的积极参与,证监会才能够对多起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展开调查,成功处罚乃至移送追究刑事责任多人,有效清除了证券期货市场的害群之马,维护了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证监会近期公布和拟公布的一批典型案件,均是依据投资者提供的有价值线索查处的成果。希望广大投资者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广大投资者继续向我们提供有价值的稽查线索。

热词:

  • 证监会
  • 信访举报
  • 信访部门
  • 证券期货
  • 三公
  • 老鼠仓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案件线索
  • 内幕交易
  • 操纵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