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被曝财务造假上海医药大跌 上药回应否认相关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5月实现“A+H”,上海医药(简称上药)就接连陷入副总裁被举报并公开请辞、董事长被免职等丑闻中。昨天,上药又被曝因涉嫌财务造假而被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上药董事会办公室人员接受采访时否认被调查,但依旧未能阻止A股、H股同时暴跌的厄运。

  ■事件

  被指存多处财务造假

  去年5月成功登陆H股后,上药高调提出“集团2011年归属于公司股权持有者的合并盈利将不低于21亿元”的业绩承诺,而实现高盈利承诺的重头戏之一,就是调整原为上药集团旗下子公司的上海新先锋和上海新亚两大抗生素业务的架构设置。

  昨天,媒体报道称,为实现上述目标,上海新亚的目标是净利润1亿元。但恰逢抗生素管控变严,上药最终以现金补足的方式将新亚的利润“拉”到了1亿。据透露,“虚增”的利润高达4000万元。

  去年5月,上药曾表示要扩大帝国版图,后于今年2月收购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媒体报道称,因常州康丽的股权架构存在问题,上药原定“百日整合”的目标未能如期完成。但其却将“未过门”的常州康丽的营收纳入了一季报的财务报表中。

  如此种种漏洞,上药成了证监会和联交所的调查对象。不过,上药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公司正接受证监会调查的消息,并称随后会有澄清公告出炉。

  A+H股双双暴跌多家机构沦陷

  昨天,上海医药A股早盘小幅低开后一路走低,并在早盘休市的最后关头被一大单直接封死跌停板。截至收盘,报收10.75元/股,上海医药A股单日市值蒸发逾25亿元;H股方面,早盘大幅低开后一路狂泻,跌幅一度超30%。午盘稍有回升,收盘跌24.34%,收于9.11港元/股。

  上海医药A股的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为法人或机构,其中包括新华人寿、中国人寿等多只保险资金,或将成为首要受害者。此外,摩根士丹利则是上药H股的深度套牢者。据港交所披露资料,大摩1月9日持有上药H股4791.866万股,5月17日已经持有6193.7万股,而上药H股自去年5月在香港上市以来一直呈下行走势。此番突然暴跌,大摩入套之深难以估量。

  针对此番惨遭“黑天鹅”突袭,博时基金昨天回应称,媒体相关报道的内容还尚待证实,暂时无法判断基金损失。此外,公司在该股票的投资过程中,严格履行了相关投研程序。第三,未来将积极持续跟踪该公司的基本面变化情况。同时,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从净值变化上判断,截至目前,鹏华价值优势应该已经出逃上海医药。

  ■影响

  ■回应

  否认相关说法

  昨天晚间,上海医药发布澄清公告,否认相关媒体报道中的说法。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而关于将康丽制药的财务报表并入公司报表一事,公告中表示,公司已在今年初获得对康丽制药的实际控制权,做法符合规定。此外,公告表明收购上海新亚时,双方均有审计师对各自公司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报告显示,上海新亚及本公司的收益和利润是完全遵照适用会计准则依法记录的。

热词:

  • 上海医药
  • 财务造假
  • 上药集团
  • H股
  • 财务报告
  • A股
  • 证监会
  • 鹏华
  • 黑天鹅
  • 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