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注册会计师:公司财报信息有限 投资者难以发现漏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漫画月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一位注册会计师在仔细阅读上药2011年年报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药作为一家规模巨大、关联公司众多的上市公司,即使上述媒体报道的事情全部是真的,普通投资者也很难通过年报来发现漏洞。

  上述人士认为,“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时只能通过勤勉尽责,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支持审计结论,但不能保证完全没有遗漏。如果新亚1亿元利润真的是通过上药输血来的,按理上药应该在关联方交易和往来中披露,但公司如果选择不披露,审计人员也不能保证绝对会发现。而且说实话,审计师每年收取数百万审计费,将年报做得滴水不漏并非难事”。

  根据某知名券商在简评中发布的新亚药业总经理交流纪要的解释,去年2~3季度新亚受抗生素政策新政影响限产停工。9月后满产并延续至一季度。另外,新亚人员减少了600人,很多费用是由上药集团承担,也增厚了利润。

  而至于文章中所提到的第三宗和第四宗罪——低价收购新先锋无形资产和将未收购完成的康丽制药在一季报中并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光是从上药现有的公告中,投资者依然难以判断。

  4月27日,上药公告称,新亚收购控股股东新先锋药业相关无形资产,即新先锋药业拥有的专利、专有技术和商标等。交易按照评估价格2314.69万元为准。而此后新先锋药业拥有的存货视需要采用关联交易方式购买,其他新先锋药业原有的所有资产负债由新先锋药业继续持有并处置。土地、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视需要采取租赁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上药并未像其他上市公司一样,将这份关联交易的审计报告、评估报告等进行披露。而记者查阅上交所上市规则后发现,上交所规定,当上市公司与关联人发生交易

  (上市公司提供担保、受赠现金资产、单纯减免上市公司义务的债务除外)

  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的关联交易,应提供具有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证券服务机构,对交易标的出具的审计或评估报告。

  某上市公司董秘指出,通常情况下,既然新先锋将重要无形资产转入新亚药业后不再从事药品生产,那么最为合理的是新亚药业将新先锋的全部资产买下,否则今后的日常工作中依然存在关联交易的问题。新亚药业只收购其无形资产,不管这一数据是否公允,不排除是为了规避3000万“红线”而做出的选择。“披露越少,虽然对投资者研究公司不利,但是上市公司这么做是完全合理的。”该董秘说。

  《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上药董秘办,想就上述有关问题做进一步了解,不过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热词:

  • 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注册会计师
  • 药业
  • 新亚
  • 关联交易
  • 每日经济新闻
  • 年报
  • 红线
  • 上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