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涨势一波接一波 洋奶粉缘何“被惯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洋奶粉近期在国内市场又掀起一波涨势。然而,相同品牌和容量的洋奶粉,在国内外的价差超过2倍,与此同时,新西兰、欧盟等几大重要奶源产地的奶制品价格却接连创造新低。有业内人士感叹,“洋奶粉被惯坏了”。

  坐地起价的洋奶粉不靠垄断,没有强迫,就靠着奶粉的品质,谁也不能认定其就是奸商。这只是市场游戏规则,好产品变得稀缺,价格就有上涨的硬气。

  贵则贵矣,却也“恁是无情也动人”,是消费者自己用脚投票的结果,是洋奶粉和消费者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结果,是消费者宁愿伤财也不愿意伤身的结果,是洋奶粉趋利和消费者避害本性的自然选择。洋奶粉是被惯坏了,是因为国产奶粉“恁是热情也吓人”;洋奶粉被惯坏了,是因为在国外没有人惯坏它们。

  消费者的信心不会因为一次食品安全危机而消失殆尽,食品安全危机对于企业而言也并不全然是灭顶之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日本,行业老大森永奶粉曝出砒霜危机,其为了提高奶粉的溶解度而使用了一种添加剂,结果生成了有毒砒霜。在这场延续十数年的砒霜危机中,森永奶粉最终付出高额赔偿,并且一直到现在都背负着每年十多亿日元的赔偿,从此一蹶不振。砒霜危机对于日本奶粉业不可不谓是致命的一击,但是在善后的过程中,日本奶粉企业懂得珍惜自己的羽毛,最终走出危机,走出国门。在中国最新的这轮涨价潮中,日本明治奶粉就敢耸立潮头。

  在危机中,坏企业得到惩罚,好企业得到褒奖,吸取了严重教训的产业就会在受挫之后实现反弹。三聚氰胺危机本来应该走出这样一个否定之否定的扬弃过程,本来应该走出一个知耻而后勇的V形曲线,但是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国产奶粉企业并没有虔诚地与消费者达成和解和谅解,并没有给出一个消费者重拾信任的理由,反而是问题不断,同时还遮遮掩掩,连哄带骗,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国产奶粉又怨得了谁呢。

  在这场国产奶粉与消费者的相持中,法律、政策的天平如何摆动,将决定我们能否走出奶粉危机:继续产业优先,则使得企业从未感受到真正危机,也就不会真正珍视消费者。做得好良币企业就做,做不好,当个劣币企业日子也不差;消费者优先,消费者将获得对于企业的诉讼和索赔优势,而来自消费者的监管压力,才能逼出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也才能让良币企业收获巨额的信誉利润,形成体制架构上的正向激励。

  我们正处于经济奋起发展的时期,政府呵护、扶持一个产业的心思不仅能够理解,同样也是发展所需。但在这里,似乎经济学中的拉弗曲线能给我们以思考。拉弗曲线是一条抛物线,用来解释税收并不一直随着税率的增高而增高,当税率高过一定点后,税收不仅不会增加,反而还会下降。同样的道理也存在于政府对于产业的扶持,产业优先在刚开始与跟这个产业的发展成大概正比,但在过了高点之后,产业优先的副作用开始超过正作用。这时候,必须让位给消费者优先,产业发展才能搭上一条新的上扬曲线。

热词:

  • 拉弗曲线
  • 奶粉企业
  • 消费者
  • 三聚氰胺
  • 正作用
  • 良币
  • 高点
  • 源产地
  • 用脚投票
  • 砒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