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加大资本市场对新兴产业服务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23日在“2012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对接还不理想,体系结构尚不完善,行业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必须下大力气继续加以改进。下一阶段,证监会继续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积极深化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各项改革,严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不懈的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推进资本市场在促进我国新兴产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庄心一指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工作主要有四个着力点:一是健全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提高资本市场服务新兴产业的广度和深度;二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结构调整和升级;三是大力支持证券期货行业,提升服务能力;四是加强常规监管,提升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

  庄心一说,自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后,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快速增加,IPO的加速占同期总数的40%。2008-2011年新兴产业净利润,复合增长46.7%。大批新兴产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实践证明,资本市场通过优化资本配置,不断引领要素资源,向新兴产业聚集。在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促进产农结合,支持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指出,资本市场通过引导了民间资本投向,为新兴产业发展带来长期资金。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占比分别为33%和62%。资本市场提供的资本形成和退出机制不仅会成就大量的新兴产业企业的创业梦想,而且会激发各类天使基金、创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的民间资本投资新兴产业的热情。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正成为全球创投最活跃的地区,据市场机构统计,2011年我国各类创投资金超过一万亿元,09年以来,新增创投金额超过了过去十几年的总和。最近6年间,创投资本投向环保、节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的金额是投向传统行业的4倍。为新兴产业的培育孵化和成长提供了宝贵的长期资金。

  庄心一表示,资本市场为新兴产业整合要素资源提供了丰富灵活工具,2008-2011年间,共有31家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同行业产业整合和整体上市。2011年底资本规模比08年增长了203%,企业收入增长了2956%,净利润增长了228%。另外还有一批传统产业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引入了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淘汰了落后产能,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促进了行业整合与产业升级。

  庄心一强调,新兴产业是一个动态概念,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和形式。成熟的技术、传统的行业往往就是当年的新技术、新产业。同样,今天的新技术,新产业也会逐步的走向成熟,并且被更新的技术和产业所取代。在这永无止境的产业化进程中,资本市场不是简单的为新兴产业筹措资金,而是提供了一整套环环相扣的机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不断发掘和衰减新兴产业,呼吁新兴产业走向成熟,推动成熟产业升级换代。同时,服务新一代新兴产业的崛起。可以说,资本市场的功能发挥贯穿于新兴产业发展的始终,能够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生生不息的动力。

  

热词:

  • 新兴产业
  • 证监会副主席
  • 资本市场体系
  • 服务能力
  • 支持证券
  • 并购重组
  • 金融论坛
  • 体系结构
  • 投资基金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