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首批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区新增中小企业贷款超1.2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进科技金融结合

  首批16个试点区新增中小企业贷款超1.2万亿

  中证网讯  4月13日,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开幕式上透露,该部会同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印发实施《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的实施方案》,选取包括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在内的16个地区开展首批试点。据不完全统计,首批试点地区共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超过1.2万亿元,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对科技企业的投资已经超过7000亿元。

  16个地区首批试点

  新增中小企业贷款超1.2万亿元

  万钢介绍说,2011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事业发展经费达到了861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1.83%,其中企业对研发的投入达到了74%。中国科技人员投入量占世界第一,中国科技论文发表量、国际论文发表量占世界第二,专利发明登记量位居世界第三,中国已经成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当前中国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也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去年88家国家高新区共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3万亿,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2.4%,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高技术产业的总量达到了8万多亿元,出口超过5500亿元,全国技术交易市场成交25万多项,金额达到了4764亿元,年增长22%,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一批重点示范工程取得成效,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支撑和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加快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重大贡献。尽管如此,中国的科技体制还不能够很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科技和经济的结合还不够紧密,科技支撑方式调结构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

  万钢表示,近几年,科技部高度重视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工作,该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税务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导推动各地的科技金融创新实践。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印发实施《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的实施方案》,选取包括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在内的16个地区开展首批试点。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国的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政策体系初步建立,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作用日益显著。据不完全统计,首批16个试点地区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超过了1.2万亿元,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对科技企业的投资已经超过了7000亿元。同时该部还运用政策引导科技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成长,这些计划和基金都对于民营企业给予了平等的支持。2011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支持的五千多家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占的比例达到95%以上。

  四方面推动金融科技创新

  提议建立全国性科技银行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建议,可从四个方面推进金融与科技的结合:一是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加大金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二是不断深化优化科技金融生态的环境;三是发挥好政府引导和服务的职能;四是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创新。

  陈昌智建议,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可从四个方面着手:首先要不断探索科技金融组织的创新形式。他说,这两年在成都挂牌的科技支行便是科技金融组织创新的一种很好的探索,据说最近还要成立三家科技金融的支行,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像美国硅谷,通过产品的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有效改善了科技贷款的风险收益的结构,促进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陈昌智说,中国是不是可以考虑建立一个完全的科技银行。现在中国在银行里边设立科技支行,中央加大金融改革的力度,陈昌智认为中国是可以考虑成立一家科技银行的。

  其次要大力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陈昌智说,目前全国科技金融实践中所涌现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性中小企业保证保险、投贷联动、高新区统借统还的贷款,等等就是科技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的创新。

  此外,还需强化互动创新的理念,推动创投机构、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担保公司、租赁公司乃至券商等科技金融主体之间的合作交流与互动,探索改善风险投资收益的结构,且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科技金融创新。

  陈昌智说,中国需加快风险投资体系的建设,鼓励地方设立和引进风险投资基金,通过参股、融资担保、跟进投资和风险补助等方式,扶持一批风险投资机构,支持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直接融资。

热词:

  • 私募股权投资
  • 金融创新
  • 金融产品
  • 金融生态
  • 科技论文
  • 金融体制
  • 金融改革
  • 科技体制
  • 金融主体
  • 金融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