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持续低迷 4月山西煤炭税收增幅不足1月一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炭行业是山西的主体税收来源。不过,受年初以来下游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今年4月份,该省煤炭税收增幅下滑明显,不足1月份增幅的1/10。

  山西国税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山西省煤炭采选行业入库增值税49.78亿元,同比增长3.72%,增收1.79亿元,增幅呈现大幅回落。据了解,今年1月份,山西省煤炭行业增值税增幅为46.01%,2月份为10.9%,3月份为32.01%,4月份增幅远远低于正常月份。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与当前煤炭市场关系密切,4月份煤炭销售量同比增幅不大,销售价格同比甚至出现了下滑,因此4月份煤炭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较3月份理应会下降。销售收入增幅降了,增值税增幅必然会降。”

  煤炭销量的环比下滑可以从部分煤炭销售公司的情况可以看出。以中国神华为例,公司发布的4月份主要运营数据显示,4月实现煤炭产量2450万吨,虽同比增长12.9%,但是环比下降了11.2%;实现煤炭销量3680万吨,同比增加14.6%,但环比也下跌了12.6%。

  中投顾问分析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4月下游需求下滑。4月份,工业活动放缓,火电发电量环比下滑0.4%,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下降10.8%;另外下游电厂经过3月补库存,库存已逐渐回升至高位,电厂购煤意愿下降。

  据秦皇岛煤炭网监测,截至5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8605万吨,创3年来新高,存煤可用天数达24天。截至5月19日,北方港口的主要消费地:沿海六大电厂存煤总量为1587万吨,存煤可用天数达29.8天。

  “税收增幅的下滑,主要是受煤炭价格的下滑和煤炭行业重视安全生产整顿及煤矿整合的影响。不过,尽管山西地区煤炭行业的税收增幅出现明显回落,该行业仍是山西5月份增值税的主要来源方向。”隆众资讯分析师韩昌英表示。

  据山西国税统计资料显示,从主导行业看,除煤炭行业增值税收入略有增长外,4月份钢铁、电力、焦炭、有色金属、化工、机械等行业入库增值税均出现下降。从具体数据来看,钢铁行业增值税同比下降23.85%,电力行业增值税同比下降11.06%,机械行业增值税同比下降43.66%,焦炭行业增值税同比下降56.25%,有色金属行业增值税同比下降58.36%,化工行业增值税同比下降16.19%。

热词:

  • 煤炭行业
  • 税收增幅
  •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山西煤炭
  • 山西地区
  • 煤炭企业
  • 煤炭产量
  • 煤炭价格
  • 煤炭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