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对内幕交易要从严从重处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内幕交易度,监管层态度明确,那就是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这从监管层查处并公布的一系列案件中就可见一斑。

  笔者认为,目前打击内幕交易的当务之急还是要从严从重执行,加强对内幕交易的处罚力度,如提高罚款额度等。

  打击内幕交易,是为了让股市回归其真正的投资属性。“如果玩牌的人里面有提前知道牌的,那结果肯定不公平。”因此,只有让投资者都有意愿入市,投资属性大于投机属性,股市才能正常起来。

  对于内幕交易,证监会坚持“零容忍”,但是,除了证监会严厉打击,也需要各方齐心协力,正所谓是“一个好汉三个帮”、“众人拾材火焰高”。我们看到,这方面,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五部委就曾经联手,就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和全面部署。

  同时,本月22日,《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公布,并将于下月起实施。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证券、期货犯罪出台的首部司法解释,从时间吻合程度、交易背离程度和利益关联程度等典型特征对相关交易行为是否明显异常作出了明确规定。

  不管是五部门联手,还是两高审议通过《内幕交易解释》,亦或是监管层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所有的一切,都彰显出政府对于打击内幕交易的决心。而各部委密切配合并作出具体分工,就形成了新的合力。应该说,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一直是各部委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多年的实践也证明,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是一项系统工程,综合防控更易形成有效监管的协作机制。

  在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背景下,目前内幕交易还具有多发易发、复杂多元等特征,甚至可以说在短时期内难以根除。同时,内幕交易也呈现出涉案人员隐藏越来越深、信息传递越来越难发现,内幕交易主体更加多元化,市场潜在违法者反调查反侦察意识越来越高等特点。但是,我们坚信,只要多管齐下,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地区联动”的综合防治体系和强大打击合力,完全可以有效遏制内幕交易,不让内幕交易有藏身之地。

  最后用郭树清主席的“小偷偷白菜论”来再次强调打击内幕交易的重要性、紧迫性:“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如果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

  所以,必须坚决打击内幕交易,并且是一有苗头就要打,绝不让它有生存的机会。

  

热词:

  • 从重处罚
  • 内幕信息
  • 交易行为
  • 零容忍
  • 内幕交易解释
  • 证监会
  • 监管层
  • 股市
  • 司法解释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