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不断优化和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2012年《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1年全国商品房均价增速与2010年基本持平,地区差异显著。2012年,我国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巩固已有的调控成果,调控政策将不断优化和提升,但调控难度也不断增大。2012年房地产市场应对国内外资本市场套利性的投机需求压力仍然很大,抑制投机性需求仍将是本年度房地产政策调控的中心任务。

  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2年我国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巩固已有的调控成果,调控政策将不断优化和提升,但调控难度也不断增大。一方面,国内外闲置资本仍然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巨大的投资投机性需求,抑制投机仍将是本年度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目标;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保增长压力增大,宏观经济调控可能逐步由紧缩转向宽松。

  房地产蓝皮书认为,巩固调控成果、抑制投机性需求仍将是本年度房地产调控的中心任务。经济增速回落,生产性领域投资赢利下滑,特别是民营经济经营环境困难,而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仍有待突破,居民储蓄和闲置资本仍然缺乏有效投资渠道,被动流向房地产市场寻求保值增值。同时,国际资本市场受美欧经济复苏乏力和宽松量化货币政策影响,闲置货币充足,很容易形成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套利行为。因此,2012年房地产市场应对国内外资本市场套利性的投机需求压力仍然很大,抑制投机性需求仍将是本年度房地产政策调控的中心任务。

  房地产蓝皮书指出,自住性需求支持力度将逐渐加大,调控措施将进一步体现差异化、精准化。为改善民生,促进房地产市场回归居住属性,2012年国家房地产调控将加大对自住性需求的支持力度,引导自住性住房消费适度增长。可以预期调控措施将进一步体现差异化、精准化,在继续维持对投机性需求紧缩抑制政策的同时,对首套住房的金融支持力度将加大。

  同时,蓝皮书指出,政府与企业、中央与地方利益诉求客观上存在差异,使调控政策执行和实施难度增大。在经历经济增速趋缓、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后,一些地方政府正面临经济增长和财政收支压力,渴望活跃房地产市场以解燃眉之急;经历交易量萎缩、房价调整的房地产行业也面临赢利下滑、资金链断裂风险,必然试图寻求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政府与企业、中央与地方差异化的利益诉求,导致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对中央政策的执行和实施中,更积极寻找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政策突破,消极应对不利于自身利益的政策实施,导致调控政策的执行和实施难度增大。

热词:

  • 房地产市场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政策
  • 调控措施
  • 中国房地产
  • 房地产行业
  • 投机性需求
  • 中心任务
  • 资本市场
  • 差异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