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驻马店今年夏粮有望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驻马店市委宣传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2日,正阳县吕河乡朱腰村的村民高万民,站在即将收割的麦田中,一脸喜悦之色。"今年我种了20亩小麦,不但穗多穗大,而且整体均衡。又是一个丰收年呀。"他说。

  地处河南南部的驻马店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常年粮食产量130多亿斤,不但解决了全市880万人的吃饭问题,而且每年还向国家提供70多亿斤商品粮。今年,驻马店共播种夏粮1143万亩,其中小麦1132.9万亩。据当地农业部门预测,近期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全市夏粮总产将在去年136.97亿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驻马店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市领导经常带领有关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检查、指导夏粮生产,组织引导农民根据当地自然条件,选用符合种植的优质高产品种,以市场为导向,合理搭配品种,优化种植结构,今年全市优质小麦种植面达到582.2万亩,比上年增加155.2万亩。

  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科学种植培训小组、小分队,对各乡(镇)、村、组进行拉网式培训,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科学管理。并对小麦生产存在的问题,通过媒体和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向农民传授麦田管理技术。为提高小麦产量,挖掘生产潜力,该市整合项目资金,集成关键技术,开展高产示范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共有高产创建示范田57.58万亩,其中万亩示范区38个,总面积40多万亩。高标准示范田、样板田的打造,为全市夺取夏粮稳步增产奠定了基础。

  同时,该市针对今年小麦苗情特点,提出"因苗制宜,分类指导,科学应对"麦田管理基本方针。落实中耕、追肥、化除、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在小麦生长的中后期,该市下拨了"一喷三防"补助经费4960万元,及时将补助资金落实到农民手中、落实到田间地头。据统计,全市共落实中耕面积232.6万亩次、追肥602.3万亩次、开展化学除草758.9万亩次、浇水47.4万亩次,病虫害总发生面积1763万亩次,防治1886.8万亩次。

  作者:驻马店市委宣传部程恒

热词:

  • 夏粮
  • 农民
  • 该市
  • 追肥
  • 麦田
  • 化除
  • 苗情
  • 高产示范
  • 地头
  • 中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