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泡面大战燃火杭州 “康统”俩台企巨头暗地较劲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杭州5月24日电 “各种品种的方便面依然在架出售,并没有出现一家垄断的情况。”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台湾企业康师傅垄断超市销售的情况,5月23日,记者走访了杭州市多家大型超市和小型杂货铺,得到的都是上述回应。

  记者发现,浙江省方便面市场上品种各异,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等大品牌依旧是客户的首选。而在杭州市大关路的欧尚超市,康师傅和统一的方便面正并排着进行促销活动,品种分别为“康师傅酸菜仔鸡面”、“康师傅酸菜牛肉面”和“统一老坛酸菜酱拌面”。

  据媒体报道,康师傅正不计成本买断经营,导致统一在全国范围内损失了大约4万个销售点。在东北地区,康师傅大幅抬高了销售终端货架的使用费,并且要求这些网点不准再卖竞争对手的产品。报道还描述说,甚至已经有超市为此停售统一方便面。

  康师傅和统一两家台湾方便面龙头的战争会不会转战杭州?对于杭州市有购买方便面需求的市民又有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最近争得比较厉害。”杭州市大关路欧尚店的一名方便面促销员表示,虽然杭州地区并没有出现某家方便面下架的情况,但是从卤肉面到现在的酸菜面,两家企业一直在暗地里较劲。促销的几乎都是同种口味,而价格也只相差了2毛钱。

  而杭州教工路上一家超市的店主黄耀华(化名)在接受采访时承诺,超市不会因为企业之间出现问题就停止销售任何一家的方便面。他认为,超市不能因为企业的利益之争就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逼着顾客只选一种品牌的方便面,这是不公平的。

  “如果康师傅‘不计成本买断经营’是事实,那么‘一家独大’的经营者集中现象就有可能发生,其结果必然出现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去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万青表示,为了抢占市场优势而进行的恶性竞争行为,是变相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明显地触犯了反垄断法,违背了正常的市场机制,是被法律所禁止的不法行为。

  而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建军则持不同意见。

  他认为,企业间的竞争是市场经济规律下的必然结果,方便面行业由于技术门槛低、可进入性大、替代性强等特点,是很难形成垄断的。

  “同时,因为行业本身的限制,企业只能在品牌和渠道上进行一些竞争,而这些竞争大都属于正常的经营手段。尽管有些手段‘毒辣’点,但还是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他补充,只要对行业进行合理的控制,企业间的竞争是趋向良性的发展态势的,能够进一步激化企业进行不断的创新。

热词:

  • 酸菜面
  • 泡面
  • 康师傅
  • 台企
  • 巨头
  • 统一方便面
  • 促销活动
  • 教工
  • 卤肉
  • 方便面行业
  •